高雄市在哈瑪星及駁二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方案出爐了!相關方案正進行公開閱覽,並訂於10月29日(六)辦理公開投票,歡迎年滿16歲的哈瑪星及駁二居民來投票決定,選出自己社區裡最需要的提案。

哈瑪星及駁二屬高雄早期發展地區,沿著港邊及鐵道興起的街廓,串起「濱線」的發展,隨著時代的演進,逐漸轉變為觀光客喜愛到訪的重點觀光區,從駁二倉庫群、鐵道文化園區到哨船頭,無一不是打卡亮點,然而對於發展觀光與居住品質的平衡,也成為當地居民兩難的課題,究竟居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市政府應該投入什麼資源來改善當地?「參與式預算」或許可以提供一部分的解答。

「參與式預算」透過公民參與的機制,讓在地人決定在地事,鼓勵市民由下而上匯集意見,討論政策細節、提案、審議與投票,讓民眾透過公共審議的方式,參與一部份公共預算的制訂,在世界各地已有超過1500個城市採行,台灣近年亦引入推動,新北市、台北市及台中市均有先例,哈瑪星及駁二則是高雄第一個導入參與式預算機制的試點區域。

高雄市政府與中山大學合作,號召哈瑪星16歲以上,在當地工作、居住的市民針對社區改善踴躍提案,經過多場說明會的賣力宣傳,總共受理居民提案16案,提案範圍涵括觀光發展類、親子建設類、生活環境改善類等社區多元面相。9月開始,即馬不停蹄進行一連串的工作坊,針對市民所提的提案,由市府代表與居民面對面討論,協助讓提案更加符合「公共性」、「可行性」及「合法性」,全部提案經過工作坊討論後,10月再經由居民審議日投票及實體投票,選出最終優勝5案,交由高雄市政府落實執行,讓花在社區的每筆預算能更透明、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提案人之一、哈瑪星的年輕媽媽蔡小姐就認為,透過參與式預算,可以提出社區真正需要的提案,像是當地缺乏親子遊憩空間、閒置市場空間活化、在地觀光導覽人才培育等,都是與居民切身相關的議題,這次的參與式預算計畫,讓像她這樣的青壯人口可以為社區貢獻心力,幫助社區發展。

目前哈瑪星與駁二的居民提案正進行公開閱覽,預計於10月29日進行居民投票,只要年滿16歲、於哈瑪星十里(壽山里、延平里、哨船頭里、惠安里、維生里、麗興里、峰南里、登山里、桃源里、新民里)及鹽埕區八里(新豐里、新化里、江西里、港都里、江南里、河濱里、南端里、沙地里)有設籍或居住事實的民眾,都可以投票。有興趣民眾可至高雄市鼓山國小旁四海之家及鹽埕教會旁空地實體閱覽,或連結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PB2016/)查詢。

【本欄係與高雄市研考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