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瞰-巨蛋廣場   

即將在台北誕生的大巨蛋,將擁有國家銀級綠建築標章,是世界上唯一以綠建築方式建設的巨蛋。雖然和全世界大都會的重要建設一樣,大巨蛋產生的過程不免爭議,但已於9月30日申報開工的遠雄台北大巨蛋,肯定可以兼顧環保和經濟,成為台北人的驕傲。

各界所擔心的環保問題,根據遠雄的規劃,將來有三個合計超過2萬平方公尺的開放式大廣場,種植樹木量也比原來的松山菸廠更多。跟同樣建於市區的東京巨蛋比,綠覆率更高、建蔽率更低。根據法規建蔽率可達60%+5%,但台北巨蛋僅54.5%;至於綠覆率法規規定為50%,但台北巨蛋高達60%。

大巨蛋的興建與開發不會破壞生態與綠地,原有的植栽也多數保留在文化園區現址。外界關心的綠地問題,遠雄已依據原有樹種的樹齡與保育價值,針對這些植栽進行保留或移植,其相關保育計畫並獲得台北市樹保委員同意。將來巨蛋園區周圍有11公頃的國父紀念館、8公頃的松菸文化園區,所以不但不缺乏森林綠地,而且生活機能更優越,將來會比目前更多綠地空間。

最引起各界討論大巨蛋是否造成交通問題,遠雄根據路型模擬研究,如光復南路與市民大道口的汽車延滯時間,現況是143秒,巨蛋興建後同時段有活動時是135秒,無活動時則僅有111秒。在巨蛋園區基地上,光復南路由三個車道增加為五個車道、忠孝東路由四個車道增加為六個車道。並調整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及市民大道兩路口路型。所有的規劃經過4年9個月,歷經9次都審、5次環評,最後獲得交通專業委員的認同。未來透過路型改善與各項配套措施,使得有活動時能維持與現況相同的服務水準,沒有活動的時候交通還會更流暢。

台灣自1991年即規劃興建大巨蛋,只比日本東京巨蛋晚三年,經過20年,日本已經興建六個巨蛋棒球場;韓國比我們晚規劃大巨蛋十幾年,2012年起也有三個巨蛋棒球場要開幕。全球巨蛋經營典範的「東京巨蛋」,除了5萬5千席的巨蛋外,還有包括雲霄飛車、摩天輪等20項大型遊樂設施的遊樂園、1,006個房間的五星級旅館、商場與SPA館,成為東京重要的休閒娛樂中心。「東京巨蛋」不但位於東京都文京區市區,旁邊緊鄰4百年國家古蹟。甚至美國30個職棒主場球場,新的球場絕大多數也都建於市區。而台灣討論了20年,很遺憾至今連一個大巨蛋都沒有。

台北大巨蛋的規劃,歷經陳水扁市長、馬英九市長時代,經過許多專家的評估,都認為松山菸廠是最佳的地點。馬英九市長任內成立「巨蛋體育館籌建小組」,專家學者以12項評估指標檢視松山菸廠、台北市立體育場、關渡公園等三處可能的地點,最終仍以松山菸廠條件最優獲選。台北人苦苦期盼的大巨蛋不能再等了。

(本欄係與遠雄企業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