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一個人手頭上可能都有好幾本銀行存摺,但您聽過健康存摺嗎?健保署從103年9月開始提供民眾可以自行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它有甚麼內容。

健康存摺一打開,按照資料屬性,第一部分為個人的健保計費或繳費資料,包括「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費計費明細」、「保險費繳納明細」;第二部分則是醫療資料,提供「門診資料」、「住診資料」、「牙科門診資料」、「中醫資料」、「過敏資料」、「檢驗(查)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出院病歷摘要」、「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預防接種資料」及「成人預防保健結果資料」等,並依據各資料特性,分別提供最近一年至兩年的資料。

這樣整合所有醫療院所甚至健保署、醫事司、疾管署、國健署等單位的資料庫,便利了民眾能從單一入口就取得資訊,避免了以往須往返多家院所、機關的不便,目的就是要提升民眾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的掌握,也縮短醫病間醫療資訊之不對等。在就診時出示「健康存摺」資料,可讓醫生在短時間內就瞭解病人病史,作為診療之參考,提升醫療安全與效益。在平日裏也可定期下載,了解自己最近一年至兩年在那些醫療院所看病、何時看病、曾經吃過那些藥、花了多少醫療費用、做過那些檢查及檢查結果如何等就醫資訊,隨時掌握個人健康大小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可是健康存摺要怎麼申請呢?還要再跑一趟醫院或健保署嗎?需要手續費嗎?您只要有自然人憑證或網路註冊過的健保卡,接上讀卡機,於健保署網站通過身分驗證,就可以在家輕鬆下載健康存摺,且申請程序中完全不需任何費用,如果家中無法上網,也可至全國約150家院所設置的查詢據點申請、下載。根據健保署的最新統計,從103年9月正式上線以來至104年8月初,已有約6萬人次下載(申請後資料於網頁保留7天可重複下載),有超過五成八落在30歲至50歲間,為家庭照顧提供的主力,考量愈來愈普及的行動載具及此族群網路使用習慣,健保署正積極開發「健康存摺APP版」,未來民眾用手機或平板也可以查詢個人的健康存摺。另外,健保署也將持續提升民眾下載健康存摺之便利性及可近性,精進「健康存摺」服務,強化健康資料整合,希望透過健康存摺打造創新健康平台,提昇民眾健康自主能力。

有關「健康存摺」相關訊息,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http://www.nhi.gov.tw/)。

【本欄係與健保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