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任董事長辜振甫先生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也是臺灣證券交易所創立50週年慶。

臺灣證券交易所創立於民國50年,51年正式營運。臺灣證券市場從草創伊始的18家上市公司,資本額55億元,年成交值4.46億元,到現在截至100年7月底止,上市公司家數已達765家,資本總額5.9638兆元,今年1至7月成交值16.4546兆元,規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證交所見證臺灣證券市場的成長,也付出50年努力的代價,終於讓證券市場發光、發熱,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櫥窗,也是企業集資、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最重要的管道。

為了協助上市公司發展其與投資人的關係,並讓投資人有親身貼近且瞭解上市公司的機會,進而作為投資的參考,證交所特別規劃在11月26日(星期六)、27日(星期日)兩天,假台北展演二館(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松廉路3號)舉辦首屆上市公司博覽會。

這次上市公司博覽會展覽區全區約200攤位,預計邀請80-100家公司參展,規劃有:上市公司專區、外國企業專區、權證專區、ETF專區、資訊專區及證交所50週年主題專區。

證交所表示,基於感恩與回饋的理念,希望能提供投資大眾與上市公司面對面溝通的機會,讓上市公司博覽會能成為上市公司與證券商強化投資人關係,拓展業務的平台,進而提昇台灣證券市場與在國際證券市場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除了規劃展覽區之外,證交所指出,另將辦理多項活動,包括:

(一)上市公司說明會:

邀請具有自有品牌特色,且經營績效良好的上市公司,依產業別,分別辦理說明會,預計辦理18-27場。

(二)投資理財講座:

邀請學者專家,向投資大眾報告當前經濟環境與投資趨勢,預計辦理4場。

(三)專題演講:

由證交所同仁親自介紹ETF、權證、及TDR商品,以現場講解或錄影方式,向投資人說明。

(四)資訊產品說明會:

請資訊廠商說明資訊商品應用技巧,並請專家專題演講1場。

證交所強調,上市博覽會是屬於全球投資人、上市公司、證券商的活動,證交所樂當媒介,讓投資人多瞭解上市公司,進而選擇良好的投資標的,為使上市博覽會熱鬧登場,證交所將設立專屬網站,近距離向投資人說明上市博覽會辦理的情況,當天投資人除了可以免費入場外,現場除致贈紀念品外,還有抽獎及票選活動,獎項繁多,歡迎投資人踴躍參與。

(本欄係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合作)

經濟部長兼首屆證劵管理委員會主任王撫洲先生(中)與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前排右四),總經理袁則留先生(後排左一)及首屆董、監事合影。   

交易人員在交易廳黑板上登載口頭唱報記錄   

交易人員於場內成交單上打卡記錄成交時間   

證劵商人員在交易廳證劵商專櫃回報買賣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