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樂舞青春」藝文深根 文教資源整合推動表演藝術

高雄春天藝術節第六年,為讓高雄眾多學習音樂及舞蹈的學子也能站上國際藝術節的舞台,文化局今年首度推出「樂舞青春計畫」,徵選並培訓本市學生舞者及青少年交響樂團團員,以在春天藝術節裡演出自製大型舞劇。今年首度辦理,是由本市中正國小、苓雅國中、鼎金國中、左營高中舞蹈班甄選出80名優秀學生舞者,與高雄市交響樂團附設青少年交響樂團甄選出約40名優秀團員,百位演出者經過半年多的培訓,加上專業製業團隊的合作,將於6月20至21日於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芭蕾舞劇節目「動物狂歡節&彼得與狼」。

文化局表示,首次辦理「樂舞青春」的計畫,單是讓舞者與樂團互相現場搭配,就與一般學校音樂班是純音樂演出、 或是一般舞蹈班公演是放CD演出,在技術專業層面就是完全不同的,再加上專業製作團隊的製作過程,都是給本市青少年舞者或小音樂家完全不同的公演歷練。

文化局及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從103年9月就開始籌畫節目的製作,與高雄設有舞蹈班的國小、國中、高中各校進行洽詢聯繫辦理家長說明會,獲得中正國小、苓雅國中、鼎金國中及左營高中的大力支持,於同年11月起開始進行舞者甄選,總共甄選出將近八十位舞者,每周末開始進行肢體訓練及舞蹈排練。

在這數個月的訓練期間,學生舞者們必須每週末集訓,文化局邀請數位國內外知名舞蹈家進行肢體訓練與啟發,家長、校長及教師都給予非常大的支持與協助,文化局與家長也保持密切聯絡,讓學校、家長能了解小舞者們受訓及學習狀況。

苓雅國中蔡組長表示:「一直以來高雄各校舞蹈班各自發展,文化局整合專業製作與各校資源,不但能夠讓各校互相交流、觀摩和學習,也打開了學生們對專業製作的認識,對自己學舞的目標能有更明確的建立」。鼎金國中舞者陳加恩媽媽就表示:「孩子從國中進入舞蹈班才開始學舞,很難得可以參加這次的演出,也很感謝高雄春天藝術節提供這樣的機會給孩子,能夠站上這個舞台會是孩子在學舞的歷程上一個特別的經驗。」

除了特別給樂舞青少年的培訓之外,主辦單位也聘請專業製作團隊進行服裝、舞台及燈光創作,包含指揮家凃惠民,高雄優秀編舞家王國權、林立川及張雅婷,更聘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客座教授高家霖(Graeme Collins)擔任藝術總監,督導舞蹈創作及節目整體藝術概念,藝術總監高家霖對於高雄青少年舞者們的表現及發展性相當肯定,總是詳細對演出舞者進行個別指導,憑藉他於澳洲和倫敦節慶芭蕾舞團(現為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等國際專業舞團的豐富演出經驗,以及在香港演藝學院芭蕾舞系任教的教學經驗,要帶給本市的青少年舞者們不同以往的肢體、舞蹈及舞蹈的觀念和想法。

除了舞者精心挑選培訓,現場擔綱音樂演奏部分的則是高雄市交響樂團附設青少年交響樂團,創立於2004年,團員每周固定排練,透過專業訓練以及不定期社區、售票演出,不但具有豐富專業演奏經驗,發展更漸趨向國際。

文化局也說明,初次製作,在舞碼及曲目選擇都以富有音樂教育意義且耳熟能詳為考量,節目上半場是輕鬆俏皮的《彼得與狼》是1936年由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y Prokofiev所作帶旁白的管弦樂童話。下半場的《動物狂歡節》是法國作曲家聖桑Charles Camille Saint-Saëns所創作的一系列室內樂組曲,由十四首小品組成,生動地呈現出獅子、驢、大象、天鵝等動物與樂器樂音的聯想力。兩首樂曲都以各種樂器的音色,構成生動有趣的樂曲章節與故事,讓聆聽者能感受各種樂器的音質特色,是音樂史上重要的音樂教育典範之作。

文化局表示,「樂舞青春計畫」明年將持續辦理,可望今年六月公演之時,同歩公布明年的徵選演出者計畫,歡迎家長及青少年今年進場觀看演出成果。更多節目資訊,請至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http://www.ksaf.com.tw)、Facebook粉絲專頁或文化局官網(http://www.khcc.gov.tw)查詢。

藝術總監:Graeme Collins

指揮:涂惠民

編舞者:王國權、林立川、張雅婷

舞監:蔡馨瑩

技術統籌及燈光設計:洪毓琛

服裝設計:楊妤德

舞台設計:李信學

演員(說書人): 曾志遠(OD)

彼得與狼劇本改編:王悅甄

梳化造型:蔡素滿形象整體造型學院 蔡素滿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承辦單位:高雄市左派舞蹈協會

演出單位:高雄市交響樂團附設青少年將響樂團、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班、苓雅國中舞蹈班、鼎金國中舞蹈班、中正國小舞蹈班

【本欄係與高雄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