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與好漢玩字主視覺進行創意互動留影,充分表現好漢玩字帶來的趣味精神   

漢字玩轉夯新意,「2011好漢玩字」延續去年10萬人次好口碑,重新回歸漢字傳遞訊息的本質,將漢字與文學、生活、空間、服裝、互動科技藝術創意結合,再現漢字新生命。

現正於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2011好漢玩字」邀請近五十位橫跨台灣、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藝術家,創作出前所未見的漢字展演新樂趣。兩大主題館「漢樂無窮-漢字互動館」、「漢字春秋-漢字生活館」與「玩、轉、夯、新、意」五大周邊活動,玩出百變漢字另類創意。展場設計跳脫以往靜態展示形式,讓參觀者穿梭於如同山壁與川流的展館之中,「探訪」漢字藝術之美,感受詩句中「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本次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25日為止。

今年「好漢玩字」緊扣漢字跨越時空的流轉變化,包含本次主視覺發想自傳統篆刻文字,並結合當代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QRcode形象,呼應本展欲帶給觀眾多元想像中的漢字文化。另外,今年特別推出全球大串連活動,讓漢字在世界各個角落展現魅力,引發許多國外朋友對漢字藝術的好奇與興趣。「好漢玩字」不僅讓我們重新發現漢字可以很好玩,也看見漢字在當代世界的影響力。

「漢樂無窮-漢字互動館」將漢字結合互動科技藝術,帶來嶄新又有趣的觀展體驗。一進入展館,迎接參觀者的是兩隻造型討喜的「顏文字」機器人,當它們為民眾進行導覽時,臉部螢幕不時變換成時下年輕人使用的表情符號,吸引民眾紛紛拍照合影。同樣在漢字互動館中,「猶豫與游移」投影出一片蔚藍大海,民眾徜徉在波光粼粼之中,當其揮動雙手時,波浪即轉變為由文字構成的魚群隨民眾游移;由新加坡藝術家創作的「蝴蝶效應」,傳達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只要輕輕的舉動都牽連著整個宇宙的運行,因此作品運用網路科技將台灣與新加坡的展場進行連結,民眾可直接在螢幕上書寫或畫圖,便能把訊息傳遞到世界另一個角落,產生“穿越時空”的影響力;台灣藝術家創作的「寫天書」,讓民眾透過肢體動作,將文字書寫在投影畫面再由其他民眾進行解讀,許多情侶在現場進行默契大考驗;「字.體」由台、美兩地藝術家共同創作,運用琴鍵作為漢字與人之間的橋樑,民眾在彈奏鋼琴之際,音符轉化成一段段如詩詞般優美的文字。另外,在「漢字春秋-漢字生活館」中的「玩心大發」測字遊戲,民眾可以透過書寫漢字進行運勢分析,亦吸引大批民眾參與互動。

為能使參觀者更深入了解每個作品概念,在展期中不定期安排藝術家親自帶領導覽,若揪團來看好漢玩字,駁二也提供定時導覽。平日導覽時間為上午11點、下午2點、下午4點,共3場精采導覽;假日導覽時間為上午11點、下午從1點至5點,每整點皆提供導覽。

此次展期中,特於駁二藝術特區C3倉庫推出「新漢學堂」系列講座,力邀包含可樂王等八位重量跨領域大師級講者,帶領民眾挖掘漢字文化及藝術創作的關連與詮釋,是一系列具深度與廣度的漢字精彩講座,所有講座免費入場,歡迎民眾結伴參加。

除了「2011好漢玩字」帶來的精彩漢字互動科技藝術外,駁二藝術特區還推出「鬼屋的科學:回家」特展,由日本富士電視台與日本科學未來館聯手打造。本特展展至9月4日,將場景佈置成每個人最熟悉的「家」,讓各式鬼怪出沒在客廳、廚房、浴室等空間,營造出最貼近日常生活的恐怖氛圍。並以科學的角度對民眾解說恐怖的體驗來源,還可從現場轉播中看到其他遊客被驚嚇的剎那畫面。最有趣的是,本展讓體驗過鬼屋的民眾在了解與觀察後,進而實際操作機關『嚇』其他民眾。當民眾進入鬼屋的那一刻起,就踏入了一個關於『恐懼』的科學實驗!

為讓更多民眾感受漢字新樂趣,體驗日式鬼屋恐懼,駁二藝術特區特別推出的「好漢闖鬼屋」雙人雙展套票699元,讓民眾可以攜伴當好漢!闖鬼屋!。購票請洽寬宏售票系統或駁二現場(洽詢電話07-5214899)。

更多活動訊息請至:http://w4.khcc.gov.tw/2011DCCF/index.html 。

(本文內容由高雄市文化局委託刊登)

由藝術家林子邦所帶來的作品,透過琴鍵敲打出充滿詩意的詞彙,把漢字與音符作巧妙連結   

好漢玩字互動館透過互動科技與漢字結合,帶給民眾新奇的漢字藝術饗宴   

好漢玩字寓教於樂的精彩展覽內容吸引民眾組團參觀   

藝術家陳中聖帶來作品「饗+響=想」令人驚艷的視覺印象吸引民眾駐足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