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為保存全台最早的眷村黃埔新村,文化局希望以創意政策維護「竹籬笆」既有建築和景觀風貌,推出「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歡迎熱愛眷村、勇於圓夢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申請入住,第1梯次開放18戶眷舍,每戶還有上限20萬元入厝補助。

黃埔新村許多房舍是近百年的日式建築,文化局去年將之登錄為文化景觀後,住戶幾已搬遷完畢。文化局長史哲擔心長期無人居住容易傾圮毀壞,若靠市府修繕維護又要花費巨額公帑,因而設計出「以住代護」計劃,希望透過「住」、「護」、「人才基地」的核心概念,跨代建構黃埔新精神,來守護眷村文化資產。

史哲表示,此試辦計劃「不只是藝術家進駐計畫,不只是眷村文化館計畫,也不只是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他說,計畫是黃埔新村邁向未來空間活化再利用的過渡性政策,期盼房舍因有人住而發揮維護功能,不致因無人聞問發生損壞,達到維護文化景觀的目的。

「以住代護」計畫有別於駁二、橋頭糖廠的藝術家駐村,是以體現高雄作為宜居城市的理想,不限身分,只要是喜愛眷村、熱愛生活、期待在飽富生命紋理的眷舍中生活又懷抱夢想的人,願意與眷舍環境互動,能延續並創新眷村的生活形態與生命記憶的,都可以申請,獲核准者須簽約3年。

10月10日起至明年1月30日止受理,週末並在現場定時提供看屋服務,詳細計畫內容可至「黃埔新村-以住代護‧人才基地」網站huangpu.khcc.gov.tw查詢。

黃埔新村原為二戰日軍南進屯駐軍隊所興建的宿舍,1948年因孫立人將軍來台練兵為安置官兵與眷屬改作「誠正新村」,1950年黃埔軍校在旁復校,後更名「黃埔新村」,堪稱台灣最早眷村,非常具有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