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因政府施政方向錯誤,導致社會正義不彰,根據台灣智庫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馬總統執政3年內政問題叢生!87.3%民眾認為「貧富差距」嚴重;85.7%民眾認為「台灣國土與自然環境被破壞」問題嚴重;有71.9%民眾自覺生活經濟壓力大。作為公民團體且長期對政策提出針砭的台灣智庫,特別呼籲馬政府應試圖從稅制、福利、居住、教育、勞動、環境等六大方向改善民眾生活,2012不論由誰擔任總統,社會正義與環境正義將是新總統無可迴避的首要考驗!

◆馬總統施政方向錯誤貧富差距史上最嚴重

馬總統執政三年履創「新」記錄,失業人口增加,尤其20-29歲青年失業已經超過10%;非典勞動升高三倍,達92萬人;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創新高(11萬戶,近28萬人),平均薪資衰退回13年前,近半受雇者月薪在3萬元以下,超過2百萬受雇者月薪在2萬以下,貧富差距飆破75倍刷新記錄。

最令人詬病的莫過於政府施政的思維無法促進所得重分配,既無對稅制不公進行真改革的積極行動,亦無長遠規畫,竟只以奢侈稅打擊最後進場的小投機客 。

◆台灣智庫提出六大改革呼籲

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表示,過去633已跳票,馬總統不應再以「黃金十年」同樣思維的財經政策要再度尋求連任,這樣的政策無非是重複過去只求少數特定產業發展帶動GDP成長,無法解決問題。

她認為,稅制不公造成七成五的所得稅由受薪者負擔;福利不完善,使養兒扶老負擔很大;公共教育投資不足,高等教育公私立比為三比七,低所得家庭子能上公立大學者不到兩成,高學費須由家庭自行負擔;政府缺乏住宅政策,種種結構性問題使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台灣智庫法政小組召集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徐永明認為,馬總統未來遇到的挑戰,內政將大於對外關係,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機風暴後,世界各國均產生內部分配不公不義的問題,亦將是執政黨最大的挑戰。

長期關心國家政策的台灣智庫,特別呼籲政府應從六大改革,從根本改善民眾生活:

1 促進稅制正義:反貧窮,要公平 ---

2 促進福利正義:反風險,要幸福 ---

3 促進居住正義:反無殼,要安居 ---

4 促進教育正義:反不均,要機會 ---

5 促進勞動正義:反失業,要工作 ---

6 促進環境正義:反破壞,要永續 ---

◆十年足跡 繼續前進 

回首台灣智庫創辦十年來,從政治、經濟、社會、福利、教育等面向勾勒政策藍圖,不斷向總統及行政院團隊提諍言,寧願背負起公民團體敦促政府公義施政的重責,為了補充續航能量,台灣智庫今年特別在6月16 日舉行『十年足跡.繼續前進』台灣智庫十週年感恩募款餐會,且在6月19日舉辦「 改革與前瞻─台灣智庫十週年研討會」,期待能繼續替台灣人民謀求幸福。

台灣智庫需要您的暖手扶持,亦許下心願,要讓生活在台灣的每一方土地上的民眾,都有尊嚴的生活和美滿的人生。

■ 6/16『十年足跡.繼續前進』台灣智庫十週年感恩募款餐會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chinese/page/4/150/2063/0

■ 6/19 改革與前瞻─台灣智庫十週年研討會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chinese/page/4/150/2064/0

■ 更多訊息可到台灣智庫官網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