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多的是妻子與情婦爭奪已故丈夫(男人)的財產,絕少有妻子與情婦出書追念已過世丈夫(男人)的愛感。只有美國知名作家Norman Mailer(諾曼 梅勒)才享有如此「艷福」。

圖片取至(http://nymag.com/arts/books /features/65350/)

 

「妳是第幾任太太?」
梅勒的第6任、也是最後一任老婆Norris Church Mailer(諾麗絲 邱池 梅勒)常被人問起這個問題;如今在諾曼逝世(2007年11月)兩年多後,於3月出版自傳體的書A Ticket to the Circus(一張馬戲團入場劵),敘述她的成長以及與諾曼33年的婚姻家庭生活。

 

兩個月後,與諾曼有8年情婦關係的Carole Mallory(卡羅莉 摩洛麗)也出了一本書,敘述他們的戀情,書名就是Loving Mailer(鍾愛諾曼)。這段8年的婚外情就發生在諾曼 梅勒與諾麗絲的婚姻關係中。

 

         
A Ticket to the Circus(一張馬戲團入場劵)  Loving Mailer(鍾愛諾曼)

 

 諾曼的創作力旺盛,情史與性史也同樣精采。他的著作有三十多本,寫作題材與風格多樣化,有的作品多達一千多頁,他不只要與當代名作家相抗衡,而是與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相較量,生前贏得兩次普立茲獎與(美國)「國家圖書獎」。此外,他的生命也相當多采多姿,曾出馬競選紐約市長、嗜酒、吸毒、愛拳擊、反戰、反女權,但另一方面卻也是一位具有女人特質的男人、喜愛女人、重視家庭的男人,與歷任太太所生的9個子女都跟他住在一起,因此曾為金錢趕稿出書。

1975年,52歲的諾曼到阿肯色州Russellville鎮停留一晚,當時26歲的諾麗絲是一位高中藝術老師,離婚,一個3歲孩子的媽,好讀書的她,是「每月一書」(Book-of –the-Month Club)的會員,當時諾曼為他的新書Marilyn(瑪莉蓮 夢露)來到這小鎮出席新書簽名會,諾麗絲參加歡迎諾曼的活動,希望要到諾曼在他的書簽名。

諾曼雖已婚、年紀又大她許多,但諾麗絲第一眼覺得諾曼是一位性感、吸引人、可愛的人;而她也覺得諾曼極為喜愛她,她說,當某人極為喜愛妳,妳很難不去注意到,當晚他們就在一起。在諾曼還沒辦妥離婚之前,他們就住在一起。不久結婚,當下諾麗絲成為7個孩子的繼母,這段顛簸的婚姻維持了33年直到諾曼於2007年過世,是諾曼最長的一段婚姻。

諾麗絲從小至今61歲都是一位漂亮的女人,3歲就贏得Little Rock(小岩石城)「小小姐」頭銜,阿肯色州的小岩石城就讓人想起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沒錯,諾麗絲在書中透露,她年輕時候、嫁給梅勒之前,曾與當時正在競選阿肯色州國會議員、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柯林頓上過床。但女人的漂亮,並不能保證丈夫的忠貞。諾麗絲自己認為,在頭8年她「多少」相信諾曼對她是忠實的。在他們所生的兒子14歲時,她發現諾曼欺騙她,與一群女人有染。

如同Carole Mallory所說她與諾曼有8年的關係。據摩洛麗表示,這段期間他們彼此不只分享親密與情感的關係,同時也是創作與專業的夥伴。

今年68歲的摩洛麗也是一位美女,在中學時代曾是選美的亞軍,70年代擔任模特兒與演藝工作,曾在Looking for Mr. Goodbar這部電影(演員還包括李察 基爾與黛安 基頓)演出,據她自己表示,她曾與知名演員彼得 謝勒、知名歌手洛 史都華約會過。如今她與一位小她26歲的男人過著快樂的婚姻生活。

1980年代中期,摩洛麗息影當記者,為某家雜誌撰稿而訪問諾曼,他教導她、啟發她。1983年,摩洛麗41歲那年,兩人在紐約「上東區」的一家酒店見面,她先請諾曼喝咖啡。而諾曼先開口邀請她到他的旅館房間,表面是要看她的草稿,經過編輯之後,諾曼把手放在她的肩膀,對她說把褲子脫掉,「我要體會妳的靈魂」。

接下來幾年,趁諾曼巡迴各地為新書發表簽名會,他們利用這機會相聚,但諾曼從未正式公開他們的關係,雖然他們倆人經常一起吃飯、看戲。諾曼跟她表示,他的妻子知道她的存在,他們可以有一個「公開的關係」。但從諾麗絲的書中發現並不是如諾曼所說的一回事,1991年諾曼結束這段關係。

摩洛麗自己表示,她從未幻想要跟諾曼結婚,她認為他是一位「博愛」的人,她接受這段愛。諾麗絲認為諾曼與其它女人的關係,是他無法抗拒某些人對他的崇拜,就如同諾曼自己所言,有些時候他需要吸引某些人。因此,與他有性關係的女人,未必都是年輕或漂亮。

圖片取至(http://www.cbc.ca/arts/story/2006/03/04/mailer-honour.html)

關於吸引女人這問題,諾曼生前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他從未認為自己吸引女人,「我只把我最好的給她們」,他曾說過,男人要永遠讚美女人漂亮。男人要有某些慾望(desire)才能做愛,但女人則不需要,對男人而言,性未必感到都是美好的;性對男人的自我(ego)就等於政治聲望,「一夜情」帶給男人某些「男性滿足感」,之後,他可能討厭這女人,但他的自我可能被強化。諾曼認為,性若成為權力的展現,那性就讓人厭煩。這就可以了解權力(與金錢)是男人最好的春藥,但女人在愛慾的享受未必是同一個男人。

諾曼曾經與一個女人認識6分鐘後,就與她在樹叢做愛,當時他覺得蠻驕傲的,但後來並不覺得那是美好的;他認為性是在美好的工作(作品)之後的一種獎賞,在他投入工作那段時間,他做愛也沒間斷過。

諾曼正式婚姻有6次,據他自己表示每位太太對他都有真正的意義,每個人都需要母親、管家、愛人、朋友為日常生活帶來溫暖與快樂,每種關係都可從朋友獲得,但婚姻與家庭則是人類設計出最困難的關係。

數次婚姻再加上無數的婚外情,但終其一生,諾曼希望從女人得到愛、關心、關愛、忠誠與某些程度的鼓舞,而女人何嘗也不是需要從男人得到愛、關心、關愛、忠誠與某些程度的鼓舞。

人與人都需要這些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