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剛開幕座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714巷的Le Jardin(馨亞餐廳),如今終於名符其實可在戶外花園優雅的享受法式餐飲,或點杯香檳還是Wine過個悠閒的初夏午後。法文Jardin就是「花園」的意思,除了有花園外,還有一棵雞蛋花樹、旅人蕉,充滿熱帶庭園的風味。

 

原先位在台北天母忠誠路的「馨亞餐廳」(以下簡稱馨亞」),是台灣知名的葡萄酒進口公司Oriental House(亞舍)負責人Sunny(王婷蓉)與她的法籍夫婿、前亞都酒店總經理Andre A Joulian  (朱恩磊)的旗艦餐廳,2001年成立,過去約10年的時間,已成為在台外籍人士(特別是法國人)與本地喜愛葡萄酒、法國餐點的去處,尤其是在忠誠路邊的露天椅座,更是「老外」(以及我)的最愛,特別是晚間,用餐喝Wine抽雪茄,還可欣賞天母忠誠路那些打扮入時的男女,牽著他們的寵物狗,輕鬆悠閒散步,我想這種氣氛,台北也只有「馨亞」一家

 

但在年初由於租約到期,續租沒談攏,暫停營業,Sunny想藉機休息一陣子,但許多馨亞」的老客人不從,主動幫Sunny找下一個地點,最後Sunny選定這個有室外花園的新址,於521日正式開幕,當天下午的酒會,有如老友重聚,室外花園的位置「照例」又是老外的地盤,喝產自法國阿爾薩斯Dopff酒莊釀製的氣泡酒與白酒或法國的PernodJoulian也特地從上海回台。

 

與原先方正的「馨亞」相比,新的馨亞」則較有層次感(02-2877-1178),收藏畫作的Sunny,除了用畫裝飾外,新的馨亞」還有一面葡萄酒杯的櫃子,餐廳內的燈光,使這些杯子看來更具浪漫,也豐富餐廳的氣氛;還有一間恆溫控制的玻璃酒窖,一定吸引客人的眼光(馨亞」的客人通常會點Wine)。餐廳入門左側是烹飪教室,右側落地窗旁有兩張高腳小圓桌,也是我用餐前喝幾杯Wine最喜歡的位置。讓人更「欣慰」的是,馨亞」不提供兒童座椅,成人可盡心享受餐點、Wine、聊天、眼前的佳人,不像絕大部分的台北餐廳會受到鄰座兒童的干擾(歐美許多高檔餐廳都明文規定拒絕兒童,台北也只有Sunny如此體貼客人的感受)。

 

Sunny今日所擁有的葡萄酒與餐飲事業版圖統稱Oriental House Group(亞舍集團),最先是從1988 成立的「亞舍」,可稱得上是一家台灣最早開始引進歐美葡萄酒的專業進口貿易公司,專營酒類及進口歐美食材批發,提供台灣五星級飯店及高檔西餐廳各式食材,包括生菜、起司、香料、肉品、烘焙原料等,以及自法國等地進口的優質葡萄酒;當時,甚至更早的10年,台灣正值經濟蓬勃起飛的階段,歐美商務人士與歐美餐廳盛況空前,但台灣對於進口葡萄酒仍有法規限制,亞舍不僅提供餐飲業界優質的葡萄酒,最重要的是協助專家推動品酒文化,並使葡萄酒成為台灣餐飲服務內容的重要一個項目。

 

也因此馨亞」在食材的選擇就更為多樣性、品質控制更直接,我試過「蒜味百里香炒田螺」、「嫩煎紐西蘭菲力牛排、紅酒醬汁」、「香煎鱈魚排、番紅花醬汁」、「紅酒煮新鮮莓果、香草冰淇淋」。

 

香檳或葡萄酒是不能少的,Pol Roger香檳是「馨亞」的House Champagne也是Sunny的代表(也許你會好奇Pol Roger是怎樣的一款香檳?Robert M. Parker, Jr.把它列為一家Outstanding的品牌,這款香檳深受英國市場的喜愛,其中最有名的愛好者就是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當年Joulian當亞都總經理時也選Pol RogerHouse Champagne

 

Sunny引進的葡萄酒種類,包括國內葡萄酒客追逐、熟之的名酒或昂貴的葡萄酒,台灣甚至亞洲的葡萄酒收藏家與投資客、或享用者都透過她「找酒」;但私下,她不從眾,也因此我總有機會與她分享到各具特色與風格的葡萄酒。

 

法國產區當然是「亞舍」的強項,除了知名的波爾多五大酒莊佳釀,Sunny也是法國勃根地區頂級酒莊Domain de la Romani-Conti名酒在台灣最主要的銷售商。此外還有Alsace亞爾薩斯區、Loire羅亞河區、Rhône & Provence隆河 & 普羅旺斯區等,包括數間口碑優良、產量有限的中小型獨立釀酒廠,或為台灣少見、但為法國米其林三星級餐廳指定的優質品牌葡萄酒。

 

  Sunny而言,從一腳栽進葡萄酒事業,到今日擁有自己理想的事業與風格的店面,無疑的葡萄酒帶給她無比的樂趣,她的朋友最喜歡接到她親切的電話「來、來、過來喝一杯酒,聊聊」。

 

 Le Jardin「馨亞」再度創造浪漫優雅用餐享受Wine的庭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