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無疆界】
馬主席捅了馬蜂窩
 
這樣講好像有點幸災樂禍,其實我是非常支持馬英九的。
 
當然假如馬英九只是想藉著對兩個似乎是「小咖」的中常委開鍘立威,很明顯,他失算了。他低估了「犀牛皮」和「乾姐姐」能夠展現的「民間力量」。
 
「小咖」人物極盡一切努力,好不容易擠進中常會的喜悅,瞬間從雲端掉落下來,轉成難以承受的羞辱,它所產生的破壞力不能小覷。
 
在攝影機前面,琳琅滿目的疑似賄選禮品被倒出來,其中還包括顯然是影射總統大選期間的馬蕭便當盒,不管這些物品有多少真實成份,原本裝扮神聖的國民黨中常會現在看起來就像是老千俱樂部。
 
沒有其它的情景更能深刻地呈現國民黨內部難以跨越的結構性矛盾。這次中常委選舉,過去有穩定功能,但權力競逐慾望較低的官僚體系幾乎全數退出,形成黨國菁英與地方派系人物的正面對決。
 
馬英九是黨國菁英中的菁英,他開鍘立威固然是所謂「潔癖」使然,但看在地方派系人物眼裡,這無疑是內部整肅的攻擊發起令。馬系人馬發動請辭,馬主席隨即正面呼應,剛好坐實這樣的看法。
 
雖然黨國菁英正氣凜然,馬主席義無反顧,媒體也大多正面回應,但此舉對國民黨政權的衝擊一定不小。「小咖」楊吉雄倒在中央黨部前面所曝露的是國民黨政權的統治基礎。他要說的是,不要看不起我,大家都是這樣選的,即使馬英九的總統選舉,也是如此,沒有比較清高。
 
有中常委要在中常會提案重選中常委,但這明顯侵犯了全代會的權限。現在由黨中央全力遊說中常委總辭,逼迫全面改選,也會使全體黨代表無比難堪。他們是國民黨地方選舉的骨幹。受到羞辱的黨代表感受如何,會如何回應,馬上會在年底選舉顯現出來。
 

以為在國民黨內部掃賄,會更鞏固國民黨的選票,恐怕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馬英九的雷厲風行更可能動到國民黨的根本。但查賄是對的,對國民黨不好的事情,對台灣不見得不好,所以這件事情我要支持馬英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