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二零零九年進入倒數七十一天。是的,最近逛書店看到已經上市的新年曆筆記本,財驚覺今年已經所剩不多了。

而政府企業界從今年的第一季看壞看到第四季會好,現在又出來信心喊話明年會更好,馬英九總統接受路透社專訪宣稱明年保四﹝GDP﹞!信是不信?好還是不好?每個過日子的人最清楚。再聽這些話可能需要一點思量。

今年記者節有個新開張的「新頭殼」新聞網站,點出當前政府和社會普遍的問題是舊頭殼舊腦袋在處理新世界新問題,甚至有些政客和輿論寧願將時間倒轉回到過去,繼續翻舊帳再繼續用舊頭殼舊腦袋,藉以逃避現實的新挑戰。

看看兩個政黨碰到年底縣市長選舉都翻箱倒櫃找提款機,國民黨試著再提兩千零四年的三一九槍擊案,把陳水扁貪腐案和三一九槍擊案的邊際效應榨乾為止。民進黨則是碰到選舉就是制式反應去咬國民黨黨產。只要繼續回到過去,指著對方不是猛攻就可以拿票。舊頭殼舊腦袋連續使用後已經淪為不用腦的照章行事的反射了。

如果手機要換機殼,如果電腦要升級,那頭殼也應該要跟得上腳步,將舊頭殼換上新頭殼。可是我們會換手機會換電腦,但常常沒有將舊頭殼換上新頭殼─

連續兩個周末假期在北部縣市的三角窗85C咖啡座,早上九點多到十點間接連看著三、五輛遊覽車出遊,秋天是旅遊的季節,今年十一沒有陸客還好有選舉,還好有縣市長和地方民代的三合一選舉來支撐國民旅遊,還好有選舉活動支撐請客餐飲業,也讓許多媒體公關公司有廣告宣傳的接案。

台灣第四季的內需要靠選舉,在舊頭殼舊腦袋的運作下,民進黨的天王各自組團助講,主席蔡英文還有一輛改裝的選舉「戰車」,而國民黨也成立名嘴助講團巡迴拼場造勢。這是最近十五年來台灣制式的選舉文化。從新到舊,民進黨怠惰停滯,竟然提不出新願景新目標,卻把關在看守所裡的陳水扁,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高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口號再次抬出,這過去的榮光映照現況的被關,極為荒繆。

台灣在舊頭殼舊腦袋的朝野兩黨治理下,二零零九年災難連連,現今要眺望二零一零年會不會更好?如果沒有換上新頭殼新腦袋,繼續把真實的時間倒轉回過去的意識漩渦,繼續舊頭殼舊腦袋腦袋就只能再打轉打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