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The Sheltering Sky,除了茶或咖啡外,我或許應該先喝杯書中提到的Pernod或Jerez(雪莉酒,Sherry)、香檳。
 
書中女主角Kit一再點Oulmès礦泉水(產自摩洛哥並行銷中東與歐洲的知名礦泉水),男女主角的共同友人Tunner看她喝更多的氣泡水是否失神,Kit有她的理由,Tunner點的是Pernod。
 
在吧台的酒櫃上都可看到產自法國的Pernod,早先我認識台北亞都酒店的法國主廚Oliver Chaleil,他經常在亞都的吧喝這種「黃色」的酒,不論是餐前或餐後,還是胃不舒服,他都喝一杯Pernod。經他介紹之後,我也喝這種呈淡黃色、帶有八角香料氣味、入口微苦澀帶甘的Pernod,特別是在一頓感覺油膩的晚餐後,我常以Pernod代替咖啡,胃覺得輕鬆多了。
 
 
通常是用Collis酒杯,倒1盎司的Pernod(酒精濃度40%),再加入有氣泡或沒有氣泡的礦泉水,若想喝冰涼些,可添加少許冰塊,就可飲用;不過,我周圍的友人,一聞八角香的味道常面有難色,若調柳橙汁或檸檬汁味道就不那麼明顯,不過有失Pernod的風味。

(圖取至http://www.celebrate-wine.com/50226711/poussin_with_pernod_for_bastille_day.php

Pernod這品牌是法國人Henri-Louis Pernod於1805年創立的。主要是用Licolice(甘草,歐洲一種豆科植物)與Anise(大茴香)釀成,大茴香原產在地中海東部愛琴海沿岸的地方,種子的甜味與香氣非常明顯,紀元前4世紀希臘人就知道此植物,早已用來添加在飲料或食物,增添其風味,也是很普遍用來做菜的香料。
 
 
在第7節,男主角Port在酒店的吧台點1842年份的Tio Pepe(雪莉酒)。
雪莉酒是西班牙的特產,主要是以Palomino這種白葡萄釀成;Jerez之於西班牙,就如香檳等於法國、Port(波特)酒之於葡萄牙一樣,都是該國的特產。
 
Tio Pepe是西班牙南部Jerez(雪莉酒)產區的一家酒廠,創立於1835年,如今已成為全球性的酒廠,釀造各纇與葡萄相關的酒,其中以Fino口感的雪莉酒最有名。立體派大師畢卡索曾參觀這酒莊,電影「遮蔽的天空」男主角約翰 馬克維奇也造訪這酒廠,並在橡木桶簽名。
 
西班牙文Tio是「叔叔」之意,Pepe是雪莉酒的小名,台灣「橡木桶」酒商有進口這品牌的雪莉酒。
 
在台北進口的Jerez相當有限,而且大多是偏甜的口感。我在馬德里晚餐前曾造訪Jerez吧,店內無數個橡木桶,有各種風味的Jerez供選擇,我常點Fino口感的雪莉酒,稱年輕、清新、冰涼喝,再搭配橄欖,點Tapas,特別是蝦,非常好的結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