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第一家榮獲聯合國「綠地球」證書的休閒別墅酒店,也是讓「愛情加溫」的浪漫酒店。
 
(圖取自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
 
  不久前我有兩趟巴里島之行,入住Alila集團旗下的3家渡假酒店,一家去年下半年才開幕的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最近榮獲聯合國的Green Globe(綠地球)證書,獎勵該酒店的設計與功能真正做到環保,落實1992年聯合國里約地球高峰會議的原則,這是第一家印尼酒店獲此殊榮,時代雜誌亞洲版(今年1月28日)報導這項訊息。
 
  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總經理Sean Brennan於去年下半年曾兩度來台,代理這集團酒店的大登旅行社(02-2568-3028)總經理林博宗每次都邀我與他餐敘,Brennan非常重視台灣市場,他認為本地消費者已有能力也夠成熟會體驗這種兼具奢華與環保概念的休閒酒店。
 
  總帶著笑容、樂與人交談的Brennan,具有澳洲與英國身分,旅館經歷遍及澳洲、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首爾等地,深切了解、也對亞洲的旅館與觀光旅遊市場充滿樂觀。
 
  Alila Villas Uluwatu(阿里拉烏魯瓦圖)酒店位於巴里島南端Bukit(布吉)半島的一處山厓上,俯瞰印度洋,地勢險峻,視野壯麗,景色浪漫;佔地144公頃的酒店,是一處與世獨立,結合地形與天然環境而規劃成的Villa休閒酒店,它離Uluwatu(烏魯瓦圖)神廟有15分車程,因此取名為Uluwatu。
 (圖取自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
 
   酒店專車到巴里島國際機場接我,約30分抵達酒店,從鬧區到鮮有人跡的山間小路,終於在一處崗哨所停下,警衛用偵測器檢查車底、後車廂,自此處進入酒店的區域,車在婉延的山路再行5分鐘,抵達一處平台,同樣也是少有人跡,瞬間,白色柱子連成的走廊與挑高的巴里風格建築物,豁然呈現在我眼前,總經理Brennan與幾位全身著白色制服的員工充滿笑容的歡迎我的來到。
 
  以接待大廳為中心,走廊成斜十字的方向延伸出去,中心點就是大廳,通往坡地方向是酒店的Villa區(較遠的區域有高爾夫車接送),另一個面對印度洋方向則可到餐廳、花園、公用泳池等公共區域。
 
  Brennan陪同我在公共區域走了一遭,他告訴我,不論是雨水或盥洗用過的水,該酒店都將水導入專用的水箱,淨化後再重新使用;周圍也都栽種當地的植物,以減少水的使用,因為此區面海,海風竟日吹襲,植物不易長高,因此採用Savannah(無樹木平原)的生態體系來使用水;同時取自當地的石灰石建花園圍牆,用當地的竹子作天花板,以當地的火山岩蓋每棟Villa的屋頂。
 (圖取自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
  
   最讓Brennan津津樂道的是,在公共區面對印度洋的山厓邊,有兩個(一大一小)用木條「拼」成的長方形大「箱子」,遠遠望去似乎懸空在海面上,Brennan稱它為Nest(鳥巢),正式名稱為Cliff-edge Sunset Cabana(懸崖日落涼台),木材取自廢棄的枕木或電線杆,經修飾後再使用,「鳥巢」已成為Alila Villas Uluwatu的特色,每間Villa都有一個「鳥巢」,可用餐或躺或坐或打滾。Brennan的喜愛是有道理,連我每天都會在這個大「鳥巢」,用餐喝酒、更享受印度洋吹來的涼風,欣賞「鳥巢」下方的浪花與陡峭的山壁,既浪漫又怡神,也是最好的求婚地點,此情此景不「山盟海誓」也難,酒店有Say“I Do”(我願意)專案。
 
  或者從「鳥巢」近在眼前的The Warung(印尼文,餐廳之意)餐廳,點印尼或巴里島風味的餐點,印尼Bintang啤酒,體驗當地的口味,不論是與友人聊天,還是閱讀(酒店有當日的多種外文報紙雜誌),生活理當如此洽意;酒店內只有兩家餐廳,另一家就稱之為The Restaurant,提供西式菜餚,餐廳的走廊正面對著印度洋與酒店內50公尺長的公共游泳池,每天早上我都在此享受一頓「既慢且久」的西式早餐(住房都包含早餐),難得的是,早餐不是自助式,而是從菜單上單點,服務生逐道送上;眼前不是海景就是泳池內的美人,甚至觀賞到猴群從懸崖冒出來採食。
 
  Alila Villas Uluwatu的每間Villa都可以讓人「愛情加溫」,你可以足不出戶,每間Villa都有專人侍候,妥善安排照顧房客的需求;我入住的214房是單臥室的泳池Villa,室內有一大張雙人床,打開落地木門就是私人游泳池,靠近室內的池畔還有一大張床,若不想游泳,可以坐在這張特製的床邊嬉水泡腳,享受印度洋吹佛的涼風;室外池畔就是「你自家」的花園,鋪有木頭步道,通抵池畔「鳥巢」(已為你準備好雙人躺枕)。不論在室內還是「鳥巢」的床上,抬頭都可欣賞到碧藍的天空,我已許久沒有這種體驗。當然,也有電視、梳妝台、保險箱、電話、無線上網、咖啡機、一張大圓桌等現代化的設備。
 (圖取自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
 
  在Villa的浴室也是一種享受,所有的衛浴用品都是Alila專屬的品牌,包裝印有女性(或男性)專用,還有防曬霜、曬後乳液、臉部噴濕劑;兩個洗手檯,浴巾、毛巾、擦手巾都充分供應,隨時補齊;淋浴間的噴水口從各角度沖射,具有按摩的功效;或在浴缸「永浴愛河」。
 
  這十幾年來,多次巴里島之行,我對巴里島的印象就是不同風格的休閒酒店,如Jimbaran的「四季」酒店、位在Legian海灘的印度Oberoi集團酒店、在Ubud的Kamadaru酒店與Alila Ubud酒店,或者Hard Rock酒店與Club Med等等,除後兩家外,其餘的酒店都提供周到而細膩的服務,從旅館提供的報紙,除英、日外,德文與法文也相當普遍,反應歐洲客人也占相當比例,而不論在旅館內或外邊的獨立餐廳、旅遊景點,服務生的英語都相當普及,對遊客十分方便。
 
  約20年前,因採訪而認識近年擔任大登旅行社總顧問Scott(許文馨),這趟Alila Villa體驗之旅與他們夫婦同行,90年代他代理Kamadaru、Hard Rock等酒店,也都與Scott同行,他知道我把享受精品酒店當作旅遊景點的哲學。這趟Alila Villas Uluwatu之行,有天晚餐後,到他們Villa的游泳池畔聊天,喝Scotch,我則準備雪茄,這時讓我想起英國國王Edward(愛德華)七世在1901年嘉冕後講了一句名言:Gentlemen, you may smoke.
 
  Alila Uluwatu目前有75間Villas,分成4種類型,但每間Villa都有泳池與鳥巢,房價從1040美元起(需另加服務費與稅);大登旅行社近年引進許多「精品」旅遊與旅館,如西伯利亞私人火車之旅、歐洲河流河輪之旅、郵輪、新航假期(含A380)、高檔高爾夫球場等等,足證台灣遊客在國際精緻旅遊的潛力與趨勢。


(圖取自Alila Villas Uluwatu酒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