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只要政府宣佈基於某些原因要多放假一天,企業團體必然發出反對的聲音,常以會「失去競爭力」類似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反對,經常「放假」也變成一國多制。

 

長年來,台灣崇尚「勤勞」,以長工時而自豪,與英美央格魯薩克遜民族那種Work hard(拼命工作)哲學不摩而合,這也是歐戰後,下半個20世紀,美式經濟的主流;英美等國是Work hard,但後半句的play hard(玩的盡興),或多休息、睡覺,課堂上與主政者並不提倡。

 

英國The Telegraph(電訊報)最近有一則發自馬德里的報導,有人建議把西班牙人的文化象徵Siesta(午睡)列入保護。

 

午睡是西班牙與地中海諸民族的一個習慣,包括受西班牙文化影響的國家也都有午睡的習慣,我在西班牙或墨西哥的經驗,午間日正當中,街道人車稀少,午飯也常從兩三點才開始。

 

科學家已證實午睡或午休是有益身心健康與學習能力、工作效率。1970年代美國尼克森政府的國務卿季新吉,多次與中國總理周恩來打交道,他說周恩來睡眠很短,但午間或利用空檔坐著小睡或假寐,因此總是神采奕奕。

 

不只西班牙人要保護午睡,更早法國知識分子就提出警告,疲憊是已開發國家最大的威脅,法國人也早已失去打盹的樂趣;受到全球化的影響,當今的法國人已失去老祖宗重視生活樂趣的傳統,諸如慢慢享受一餐後睡個覺。這兩三年更讓法國知識分子憂心的是,年輕人喝啤酒已成流行,葡萄酒與咖啡不再是法國年輕人的文化。

 

現代人是比我們老祖宗睡得少,常帶來許多後遺症,很多車禍是因為駕駛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所致,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沒效率也都與睡眠有關。多睡覺或睡個午覺,不只不是懶惰,而是有益人類文化的發展,難倒有些法國思想認為,勞工應該以睡眠取代罷工來對付邪惡的資本主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