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中  2009.8.20
 
災難發生超過一周,馬英九終於說要「負起全責」,並表示「抱歉」。比起推諉卸責,有「抱歉」總比沒有好,但是馬英九的負責與道歉,時機過晚,姿態偏高,內容空洞,實在無法令人滿意,只是進一步暴露這個政府已經身染沉痾,必須從根救治。

身為總統,本來就該負總責,馬英九有說等於沒說。他抱歉的是救災沒有「更快更好」,然而災難所凸顯的問題,又何只是救災的時效與實效。從國土規劃、治水思維、生態保育等等,無一不是政府的責任,也無一不是20、30年來的老問題。10多年來,換了幾屆政府,民間團體一再建言,政府在這些方面的作為,不是官僚陳腐,置若罔聞,就是深陷利益糾葛,以致步履蹣跚。從8月8日到今天,在媒體上所見,馬英九對防災的最主要看法,就是「他們」災民應該及早撤離,這種思維、這種姿態,怎能不引起民憤?

菁英心態不知疾苦

關於救災行動,很多人現在「懷念」起九二一震災時的政府救災效率。馬政府官員或許會覺得冤枉,因為10年前的那場天災人禍時,媒體對政府救災工作所下的標題同樣是「荒腔走板」、「官方一問三不知」、「變變變,就是無能沒變」、「效率比不上慈濟,紀律比不上國際,熱情比不上民力」等等。更不用說當年府院高層在災區巡視時怒罵災民、甚至夾帶選舉作秀的離譜表現。

但即使九二一的真相是如此,也不能稍減馬政府的過失。我們只要略作回想,就可以發現如今的副總統是當年的行政院長,現在的閣揆是10年前的副院長,而經濟部長在九二一時正擔任常務次長。我們不得不追問:10年來,大官們到底學到什麼教訓?又改進多少?更何況當年政府稍稍足以稱道的一些作為,如今似乎也不見馬政府借鏡採擇。

從總統到部長,大官們在災區留下了不少「嘉言懿行」,勘災視察表現更與災民的所感所受間存有巨大鴻溝。這對民眾來說,應該不感到意外,因為自上任以來,外交、國防、經濟、財政、交通、法務、衛生、人事行政等部會首長和政務委員,不斷出現頗為失當的言行,甚至還搞出帶有階級與地域歧視的政令文宣。這些都充分展現了眾多高官的菁英心態、脫離基層與不知民間疾苦,坦白說,這已經不是「少數」官員的「個別」失誤,而是一整批官員「階級性格」的問題。

1年3個月來,從金融海嘯、藍綠衝突到八八水災,馬政府歷經了3大戰役。如果說政府在金融海嘯時的作為,讓弱勢階層對新政府不敢期待,處理兩岸關係中的失誤與失衡,則讓淺綠群眾頗感疑懼,那麼在八八水災中的表現更是讓中間選民完全失望。就像剝洋蔥一般,馬英九的支持基礎不斷在消蝕當中,以往他還能與老大顢頇的國民黨有所區隔,如今「馬英九=國民黨=官僚無能」的公式幾乎已經確立。

面對政治危機,馬政府的救亡圖存之道應該是進行大規模而有意義的內閣改組,所謂「大規模」,就是不能只做做樣子,找一兩個替罪羔羊,所謂「有意義」,就是別玩「大風吹」遊戲,幾十個舊官僚大家換位子坐,而是引進真有新思維、新辦法的人才。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震災時對軍方說:「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成了讓人動容的名言,這也是馬英九和他屬下的大官們最該牢記的一句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