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不能喝酒是理所當然,但教導受刑人試酒、品酒、學習與葡萄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培養他(她)們出獄後有機會到餐廳當Sommelier(侍酒師)或葡萄酒的服務生。

義大利東南部、鄰亞得里亞海Apulia省Lecce城的監獄,除教導犯人高中課程、種植番茄、戲劇、繪畫或裁縫外,目前又增添一項與葡萄酒有關的課程。

Apulia省同時也是Apulia葡萄酒產區,根據紐約時報從Lecce發出的報導指出,受刑人的侍酒師訓練有8堂課,30個男女犯人在不同的班級,學習如何品嘗葡萄酒、如何為客人服務當地的葡萄酒。該報導引述該監獄主任的話指出,希望透過這些課程教導他(她)們在社會工作的價值、珍惜他們的鄉土,之後能在當地找到工作。課程開始先用幻燈片讓他們認識葡萄酒的歷史,解釋當年古希臘人在此如何喝葡萄酒,了解義大利當代侍酒師的羅馬先驅者等等。當地的侍酒師教導這些受刑人如何開葡萄酒、倒酒,如何與客人互動等等。所試的有白葡萄酒Chardonnay與兩種紅酒Negroamaro、Primitivo。

古希臘人稱義大利這片土地為Oenotria,也就是「葡萄酒的地方」(參閱3月27日「義大利Friulano白葡萄酒」一文)指的就是義大利南部這片土地,整個義大利像一隻鞋子伸入地中海,那Apulia就是這隻長鞋後跟的刺馬釘,從古希臘時代,此區與西西里就是義大利南部葡萄酒產量最多的兩個地區。

Negroamaro是Apulia的首要品種,Negroamaro是由拉丁文Negro(黑)與義大利文amaro(苦味)組成,從字面就可了解葡萄的長相與口感;它是原生在義大利南方的紅葡萄品種,適合種在炎熱、乾燥的土地,廣泛種植在Apulia省的Salento半島,而Lecce監獄就在這一帶,釀出酒體深紅、帶有泥土香氣的紅酒。另一個代表性品種為果皮色澤深黑的Primitivo,它釀出高酒精度與高丹寧的紅葡萄酒,得需較長的時間熟成。根據DNA的研究顯示,Primitivo的原生地在亞得里亞海的對岸克羅埃西亞,今日在美國加州Napa發揚光大響噹噹的Zinfandel葡萄酒,就是Primitivo這個品種。Chardonnay雖然原產地是在法國勃艮地產區,但卻是廣泛種植在世界各地的白葡萄品種。

義大利的刑罰系統從1970年代開始,就著重於受刑人的再教育,因此激發出一些開創性的重建計畫,如米蘭附近一家中度安全的監獄內餐廳,其廚師與服務生都是受刑人,但給受刑人施予Sommelier訓練算是創舉,不過該國一位犯罪學家表示,教育受刑人並創造與社會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有天在義大利某家餐廳得知為你斟酒的服務生或該餐廳的Sommelier曾是受刑人,你也不用太驚訝,畢竟人生總會有不堪的一段,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