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我認識一位常在Hilton、亞都等酒店酒吧彈奏的菲律賓籍鋼琴師,每次只要我一個人在Bar喝酒抽Cigar,他總是為我彈我喜歡的Strangers in the Night、As Time Goes By等曲目,中場休息,我們會在Bar台聊個幾句;若是與女性友人同行他就為我彈A Man and A Woman這首樂曲,並對我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

Strangers in the Night這位作曲家Avo Uvezian,也是Avo雪茄的創辦人,於3月24日在佛羅里達州的住家過世,享年91歲。

每次路過紐約中央公園西側哥倫布廣場旁的時代華納中心(大廈),我總是會走進一樓的Davidoff專賣店,仔細觀賞各系列的雪茄,其中包括Avo,並與店員聊聊該品牌的動態或新產品。

我抽Cigar,1990年代並在如今已停刊的「自立晚報」寫一系列有關Cigar的文章,那時因為抽Avo Cigar,才「知道」Uvezian這位活躍於1950、60年代多采多姿的傳奇爵士人物。

Uvezian出生於黎巴嫩貝魯特一個有美國人血統的音樂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作曲家與指揮家,母親是一位有天分的演唱家,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事實上他也有這種天分,十幾歲的時候,他與另外兩人組成「黎巴嫩男孩」爵士三人組,在近東與中東一代巡迴表演。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們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一家酒店演出一年,接著被人聘請到伊朗首都德黑蘭演出,在德黑蘭期間他的琴藝受到當時巴勒維國王的賞識,延請他到宮廷演出,成為國王私人的樂人,在伊朗一年後,巴勒維國王推薦他到美國深造,並私人贊助他前往美國的旅費。

1947年他抵達紐約,進入Juilliard學校學習作曲與古典鋼琴,並在紐約各地演出,於51年與一位珠寶設計師的女兒結婚,接下來這20年是他演出與作曲最活躍的歲月,其中包括Frank Sinatra於1966年唱紅的Strangers in the Night這首歌。

Stranger in the Night這首歌的作者有諸多版本(爭議),有德國、克羅埃西亞、法國的作曲家宣稱自己才是原創。根據Avo Uvezian的說法,他將所做的一首歌曲Broken Guiter交給一位與Sinatra熟識的朋友,之後這位朋友告訴他,Sinatra喜歡這首樂曲,但不喜歡歌詞與歌曲名,於是更動歌詞並將曲名改為今日大家熟知的Strangers in the Night;而這首歌成為電影A Man Could Get Killed(1966)的主題曲。

多才多藝的Avo在70年代隨著岳父一家人到多明尼克經營珠寶事業,他同時也在一家休閒酒店演出,他發現到很多聽眾邊抽Cigar邊聽他演出,他就擺一些Cigar在鋼琴上提供給需要的客人。有天,一位客人向Avo要Cigar,他的5歲女兒說,為什麼不用賣的。Avo靈機一動,請他熟識的捲菸師Hendrik Kelner為他做Cigar,1982年問世,1988年在紐約上市,第一年10萬隻都賣光,1995年他將行銷全委由Davidoff公司代理,目前每年銷售量高達3百萬隻以上。

以兩個A正反交叉為Logo的Avo的雪茄共有5款系列,Avo Classic為代表作,品質穩定,口感Mild,但又不失其風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