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天(14日)「聯合報」國際新聞版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前往白宮與川普總統會面之前,她仔細觀看川普的演說影片以及仔細研究川普的受訪內容,包括川普在1990年接受Playboy雜誌深入訪談的內容。

川普於去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後,我隨即(11月15日)在本網站「開講無疆界」這個專欄批露一篇「從當年Playboy的訪談看今日的川普」的專文;這篇訪談原刊於1990年3月的Playboy,當時我是Playboy中文台北版的編輯總監,在該年7月號(第4期)也同樣以美國原版為封面並將這項訪談在中文版刊出。

 對照今日川普入主白宮後有關國際政治與經貿的言行,他在1990年的訪談就已表露無遺,他當年雖然沒有講出或揭示「美國優先」這個理念,但他在對話中流露出「保護」美國的理念與企圖與今日他的言行其實沒甚麼太大的差異。我認為他「愛」美國始終是一以貫之。若能了解他的理念,就不會認為他「口露狂言」;對照今日台灣某一群政客或某特定媒體,任何舉動或言行總以「中國優先」,處處先要考慮或揣摩中國北京中南海的想法,才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川普在當選後,縱使還沒有入主白宮即處處展現他治國的企圖心與行動力,更不用提他今日諸多兌現他競選支票的作為,如對ISIS用武摧毀它、在美墨邊界築高牆防堵偷渡客、對中國的態度等等都比之前的美國總統表現得更「強硬」的姿態;當年他在Playboy這篇訪問中就提到「強硬」的重要。

對照川普的行動與強硬,去年1月就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及其團隊,總讓人覺得開會多於行動,也因為太多的開會,讓支持的選民覺得新政府不夠強硬,缺少改變的行動力。

民進黨執政團隊是需要展現更強烈的企圖心與行動力,縱使不像梅克爾總理仔細讀川普在1990年接受Playboy的深入訪談內容。像目前的日本首相安倍、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的川普,甚至英國前首相有「鐵娘子」封號的佘契爾夫人,他們因為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與行動力,施政理念才得以實施與貫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