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扮過鬼臉了?

還記得上次「眯著眼睛、伸長舌頭」是什麼時候的事?當下很快樂、開心吧!如此愉快的感覺,為何不再嘗試了?人生很短、景氣不好,生活又苦悶,似乎找不到快樂的理由;此時何不放鬆心情、重返童真年代,扮扮鬼臉吧!即使周遭的朋友可能説你幼稚,或笑稱一大把年紀還扮什麼小孩子遊戲,但只要「歡喜」(台語喜歡),不扮鬼臉才是可惜!

「因為喜歡,所以學習;因為學習,所以快樂」!想要讓自己高興一些,學習日語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只要上網跟著説五個日語母音,很快就會「愛上我」(あい-うえ-お),愛上「我」這個「日本語」(にほんご、Nihongo)。記得「愛」(あい、ai)要張開嘴巴,大聲説出來;「上」(うえ、ue)就像章魚小丸子嘟起嘴,作親親狀;「我」(お、o)則像是嘴巴含著一顆小鳥蛋,輕輕的發音就好。如此地反覆作口腔運動,再配合聲帶練習,學習就會在輕鬆歡樂氣氛中,自然的成長。另有一個近似「愛上我」的變化版,非常有趣。將原本的五個母音保留了「あいう」(a.i.u),再加上一個濁音「ベ」(be),讀作「あいうベ」(a.i.u.be),變成一種有益健康的口部體操。由於簡單易學又有效,在日本得到媒體熱烈報導和民眾踴躍學習,又稱「あいうべ体操」(Aiube Taisou)。

「あいうべ体操」係日本牙科醫師「今井一彰」(いまい かずあき、Imai Kazuaki)針對改善身體健康、治療病痛,所開發出來的一個口部小體操。藉此簡單動作可將不當的口部呼吸改變為正確的鼻子呼吸,並經由免疫力的提升,達到相關病症治療的效果。據稱可改善的項目有:一、改善打「鼾」(いびき、Ibiki),因為口呼吸轉為鼻呼吸,還可提升睡眠品質;二、提高免疫力,對花粉症、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皮膚炎有良好效果;三、改善口腔健康,由於唾液分泌的促進帶來口內環境的良性變化;四、預防牙疾,對於「虫歯」(むしば、Mushiba、蛀牙)與「歯周病」(ししゅうびょう、Shishuubyou、牙周病)有效;五、「小顔」(こがお、Kogao)效果,受到口腔四周肌肉運動的刺激,下巴的顏線產生收縮,有助於提高顔值。

每天僅須早午晚各做一次,每次做個十回,一回約五秒鐘,場地不拘,只要放鬆心情,動作大一點、聲音小一點(無聲亦無妨),持之以恆,就能感受到「あいうべ体操」的好處。「うべ」的漢字可以寫成「右辺」,如此「あいうべ」体操又可戲稱為「愛右辺」体操,為何「愛右辺」?因為日語「左樣なら」(さようなら、Sayounara),説的是「再見」;為了不要説再見,當然棄左就右為佳。此外,國際禮儀「以右為尊」,大家力爭上游,當然是往重要的(右辺)位置發展,所以「愛右辺」是合理的選擇。既然「愛右辺」好處多多,大家何妨一起動動嘴巴,動作誇張點,大口輕聲發出「あ、い、う」,接著將「べ」音轉為伸長舌頭,作出嚇人鬼臉,效果最佳。

經過一再練習上述體操,感覺效果不錯,只是如能改成五個音節,每個音一秒鐘,正好一回五秒鐘,好像更好掌握。尤其吐舌頭的發音,「ら」(ra)比「べ」(be)更接近,若在原有的「あいうべ」之後,加上「ら」成為「あいうべら」,似乎是個不錯的安排。有趣的是「うべら」(u.be.ra)發音近似中文「烏白啦」,聽起來也如同國台語「黑白啦」一樣,如此稱之為「愛黑白啦」嘛是也通。原來不僅學習日語可以「黑白啦」,連練習口部體操都可以適用,實在有趣又有益健康。今天就開始「愛上我」(ai-ue-o),學日語;「扮鬼臉」(ai-u-be-ra、愛黑白啦),增健康吧!

皆さん、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Minasan、Yoiotoshi o omukae kudasai!
請大家一起迎接新的美好一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