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Château de Pibarnon & 酒莊主人Eric de Saint Victor

Rosé可以當作銜接冬日與夏天的葡萄酒,或是也只有Rosé讓人覺得它既可愛討喜但又有點不把它當一回事。法國人認為Rosé就像夏日度假的戀情,很容易發生,很輕易就墜入情網,但這段戀情(或許)就如莎士比亞所說,夏日的玫瑰,熬不過冬天的冰霜。

但有時候夏日的戀情也能發展一段永恆的愛情,Château de Pibarnon這款只用Mourvèdre單一葡萄釀成的Les Rosé Nuances 2015就是最佳的證明。這瓶尚未在台上市的Rosé,酒莊主人Eric de Saint Victor於10月下旬來台與本地代理商Oriental House (亞舍公司) 負責人Sunny(王婷蓉)在台北亞都麗緻酒店舉辦一場試酒會與餐酒會,先引進幾瓶給與會者品嘗。

首次來台的Eric表示,Les Rosé Nuances的酒體結構札實,有別於一般的Rosé,它有多層次的口感、細膩的紅色果味並帶有Spices的香氣,非常適合搭配當晚的咖哩醬汁香煎鵪鶉搭北非小米這道菜餚。這瓶被視為prestige的Rosé是在Foudre(大橡木槽)與Amphora(見圖,希臘或羅馬人常用的雙耳壺,用陶瓷與水泥為材質)的容器培養(酒標上印出這容器的形狀),這種容器仍保有空隙,酒體與空氣可交互作用,裝瓶後在瓶中熟成兩個月才上市;Eric要釀出一款可供陳年的Rosé而不是簡易即喝的Rosé。

Château de Pibarnon位在普羅旺斯知名Bandol AOC產區,於1977年才成立,但很快獲得市場肯定並名揚國際。Sunny(王婷蓉)在Eric的父親Henri生前就引進這酒莊的Rosé、紅、白酒與蒸餾酒。過去這些年來,我也常喝這酒莊的Rosé(搭配雞肉沙拉)或白葡萄酒。Sunny 說,Château de Pibarnon用Mourvèdre與Cinsaut(仙梭)釀出的Rosé從來都不是「簡單型」,它那新鮮、干爽的柑橘香與Spicy的口感很討喜;而Les Rosé Nuances則更深沉、成熟。

Bandol產區是法國唯一以Mourvèdre葡萄品種為主體的產區,Mourvèdre已與Bandol 畫上等號,它釀出有勁、earthy、菸草香以及Spicy的Rosé。Mourvèdre屬地中海品種,原產在西班牙西南部València(瓦倫西亞)省的Murviedro鎮,目前是西班牙僅次於Garnacha(就是Grenache)第二個重要品種;廣泛種植在Murviedro鎮往北越過庇里牛斯山到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這一帶炎熱的地區生長,曾有一度它是普羅旺斯最主要的品種。Mourvèdre酒體深、單寧強,散發Spicy香氣,常被用來增添紅酒的口感與香味、讓果味更集中。

當晚用2013年分的白酒搭配前菜「西班牙臘腸Chorizo與無花果沙拉」。普羅旺斯的白葡萄酒是用當地特有的Clairette、Bourboulenc、Roussane、Viognier等葡萄調混釀成。Eric表示,這些品種釀出口感活潑、干爽而不膩口,並帶有花香、檸檬等宜人的香氣很適合炎熱的地區飲用。

普羅旺斯的紅葡萄酒通常是用不同比例的Mourvèdre與Grenache、Cinsaut(仙梭),有的釀酒師會添加Syrah與Carignan品種調混釀製。這次餐酒會喝的是用Mourvèdre與Grenache兩個品種以不同的比例釀成,有2011年份的Les Restanques,用70% Mourvèdre與30% Grenache(一款活潑、年輕清爽的紅酒)搭配蘑菇澄清湯;2007與2001的紅酒都用90% Mourvèdre與10% Grenache釀製,酒體濃郁帶有黑莓浆果香的這兩款紅酒非常適合搭配這道厚重的「紅酒醬汁慢燉牛頰、犢牛胸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