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歌劇院歡喜洋洋開幕登場,致辭人甲乙丙皆有官有位,唯竟缺設計建築人伊東豊雄,在講求文創與專利時代,創發者即享大位,其他人等等就是眾星,沒想星星講完話了,月亮卻不出來,觀眾大異。

 

你不能說這是失禮而己,如台中市長所言,這還是有失國禮,因為伊東是日本人,從發想設計到建造完成,共花十多年,是「世界上最難蓋的建築」,其辛苦可知,這文化地標當然不只限於台灣,有人要介紹伊東,台中歌劇院就不能漏。這是國際交流,不只伊東的心血結晶於台灣而己。

 

院方業務部辯稱已開過伊東國際記者會,已與伊東知會過取得諒解,因時間有限,所以嘛甲乙丙丁都致辭了,我們發現副總統、文化部長、台中市長都致辭完了,為何一定要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來致辭呢?不是看陳國慈沒有,因「時間有限」,此時前三位政府賢達致辭完畢,來個拱月拱出伊東不是恰恰好的高潮嗎?怕伊東講話太久嗎?怕再要請日文翻譯嗎?就這樣憑白喪失一個台日文化交流的正式亮點,主辦規畫的業務部動機何在?不是無知就是小官僚心態,竟能以「時間有限」卸責?

 

有失國禮,此也大矣。我們不是看到好來塢頒獎典禮年年為來賓致辭大傷腦筋,卻也年年想辦法控制時間辦下去,人人興奮致辭,卻沒有難倒主辦單位,故意不邀請誰自縮武功的。

 

從院長到業務部都要檢討。國步維艱,連這也要出差錯,應把總監副總監都處分,螺絲鬆了,鬆到出丑,嗚呼險哉,時間有限,豈可令此輩再失國禮一次?應即整頓人事,讓歌劇院走向國際,而不是有一群無心人把持睡覺的單位而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