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不可擋的壓力讓比小幅還大的改組變成總辭?一句話;棄劉保馬。形勢很清楚,再繼續讓那些西裝革履的尊貴學者、公子哥兒行禮如儀戲耍下去,倒馬釀成滔天巨浪,民憤會在年底選舉沖垮馬政權。吳朱配出線的理由很簡單,就是選戰洗禮還能說幾句人民聽得懂的人話,作秀演戲更遠比穀米不分的學者教授們入味。
        這樣就「頭過身就過」嗎?下台的身影漂亮就沒有責任了嗎?內閣全班盡撤洗牌的確擋住民怨政治風暴,然而重建難題新團隊能夠立即展佈嗎?還是隔三差五又要讀秒鞠躬道歉說什麼「新手上路」?笨蛋,問題在馬英九,不在換閣揆、閣員,關鍵在態度!
        走了一堆不會做事也不會做戲的好人,若是換來一批奸巧投機之徒,正好騎在馬背上欺馬昏庸糊塗。政治土石流變成政治大海嘯,台灣人民又何辜?馬英九只應該有一種態度—以身作則即時領導、走動管理。要求新內閣以此標準展開重建工作,舊閣的政治責任與行政懲處亦應責成監察、政風單位速查結案以解民怨與冤。庶幾還有避免提早跛鴨的一線契機!
        嚴格說來八八水災地方政府誠然該負直接的責任,馬劉政府竟然可以因此被冠上「九流政府」的封號,我還是強調不是螺絲鬆脫而是沒有螺絲了。馬先生您能想像六龜鄉的荖濃村600戶1700位村民自八月八日至十四日交通、電訊中斷如同孤島,村民最後只能選擇自力救濟嗎?在謝美鳳村長這位中寮女兒、荖濃媳婦與林校長等人的協同奔走後,天佑荖濃所有村民都平安,可是我得替她們問問;政府在哪裡?做什麼?
        再問馬先生;台南縣水淹25鄉鎮市,豬屍六萬具雞鴨亡魂超過五百萬隻,人命28條〈大都是淹死〉,八月九日蘇縣長懇求您不要去視察,您可知道原因嗎?因為那三天求救電話每日超過五千通,您大陣仗的蒞臨是在妨礙救災。又問馬先生;您想過台南縣農損如此嚴重,為何蘇煥智只有在掩埋禽畜腐屍被少數安定鄉民公幹?因為他就是以身作則、即時領導、走動管理、掌握問題、提出需求去面對處理災變的,您聽過他用手機噗浪救出七位鄉親的傳聞嗎?那與您預錄的治國週記相比那可是經典傳奇啊!
        我更好奇地想問;內閣總辭您有想過蘇煥智縣長比現在公佈的名單要高明漂亮,「好聽不跳針」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