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夜空的月芽

像一抹秋的微笑

踩著月影

銀白的心情闊遠了

 

喜歡九月,不過九月的颱風讓人害怕。從小到大印象裡中秋節常碰到強烈颱風,對於喜歡中秋節浪漫賞月的母親是很掃興的事。我最有印象的是小二的那個中秋月夜。那一晚母親在鄰人共用的曬穀地上靠近我家門口的一隅鋪上防雨布,然後擺妥月餅、柚子、汽水、白開水,還有收音機。天上的月兒綻亮笑靨,我們不時抬頭看著她、吃東西、聽爸爸媽媽說故事、開懷地笑,全家就這樣在月光裡小小地幸福著。

 

此刻的我,耳朵響著那時的笑聲。

 

不過隔年就碰到颱風。我腦中那一年的中秋節畫面是皺著眉頭的母親,爬到屋頂將屋簷加強固定的父親。強風疾雨沒有月亮的中秋節,記憶黑白。

 

 

 

偶而看自己寫的雜記,發現每到九月就會抒寫月亮。今年很熱,不過九月的來臨酷熱終於稍減,有晚風吹拂的黃昏會讓我心裡湧起喜悅,這時的我要是沒有忙得走不開,一定會到戶外臨近的空曠道路散步,當無烏雲遮空時,總能見到帶著幾分嬌羞的新月在傍晚的天空,淨涼地滴落月光。

 

 

詩人沒有不喜歡寫月亮的吧?縱然科學的月球早已打破神話,但我們地球人抬頭仰望夜空時,見到美麗的月亮依舊會被觸動,若有所思。這個九月讓我想起拜倫的一首月光詩:我們不再徘徊。

 

我們不再徘徊

  進入更深的夜裡,

雖然心依舊深情,

  月仍皎潔明亮。

 

只因劍已磨破了劍鞘,

  而靈魂翻攪開胸膛,

心哪,需暫停吸一口氣,

  而愛也要歇息。

 

雖然夜是為愛而存在,

  而白日也太快回來,

但我們不要再徘徊

  在月光裡。

 

So We'll Go No More a Roving

 

So we’ll go no more a-roving

   So late into the night,

Though the heart be still as loving,

   And the moon be still as bright.

 

For the sword outwears its sheath,

   And the soul wears out the breast,

And the heart must pause to breathe,

   And Love itself have rest.

 

Though the night was made for loving,

   And the day returns too soon,

Yet we’ll go no more a-roving

   By the light of the moon.

  

好一個月明當空的夜靜裡暗藏波濤洶湧的畫面!

 

順手解釋一下,第一行的「a-roving」是老式的現在式用法,現在已不用,不過仍可在歌謠裡看到。第二節第三行的「to pause」隱含有歇息後再行動的意思,也就是「休息是要走更遠的路」。這種表面的捨離更凸顯內在情感的洶湧!

 

閱讀這首詩,我們看到詩裡的人回憶那晚徘徊又徘徊的月夜,心熱暖著。愛是那樣的湧動,怎麼徘徊都無法抒懷,可是再徘徊下去,就要把月夜踏破!就像劍在劍鞘裡抽進抽出把劍鞘磨破,也像靈魂在胸膛裡騷動,把胸膛都快漲開一般。所以且讓心喘口氣,愛歇一下吧。

 

在九月的月光裡,一顆徘徊微亮的心,秋光淡遠。

 

照片:董恒秀拍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