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傲慢,人在所難免。即使以前有過辛苦的歲月,一旦掌權,就如吸了毒,漸漸傲慢起來,即使領導者維持謙和,難保底下的人不狐假虎威,不可一世。

 

筆者曾去新竹民進黨一資深立委辦公室,去談文化公園不該犧牲生態綠地,濫挖路的事。現在是民進當市長,筆者想應該可以談一下。沒想進那辦公室,委員不在,但見一人說他是秘書,說著也不站起來,問我有什麼事,當然也沒人倒茶給我,講完他說會轉告,問我要不要留電話,我說不用了,他當然也沒有要我留姓名。

 

這種鬆懶、缺乏簡單禮貌的態度,當然跟他們在執政、掌權有關。或許委員本身不致如此,但他的秘書已是大牌樣子了,比人民還大。

 

最近立委段宜康因花蓮敗選,說了氣選民的話,此失態被大家批。但可以想見掌權後傲慢之心有以致之。雖然段道歉了,應引以為戒:只有謙和才能致遠,傲慢是走不長的。

 

人民是頭家,除非廢選舉,罵人民的永遠沒好下場。對人民始終謙虛,願意努力的政黨,一定有機會不斷從人民裡拿到鼓勵、奮進的資源與力量。

 

聽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是失言、濫脾氣怪咖。與人民團體協商時,他竟然罵出他媽的,後來又道歉;他竟問灣寶洪箱是哪一位歐巴桑,他也衝到說可以去告我。這樣就是表現對民眾的不屑與傲慢,當然是權力的滋味在做怪。

 

民進黨承載了馬英九政府留下的內憂外患,要做的事做不完。若不能用謙和的態度處事對人,很快的會對不起前賢先烈的奮鬥。選人做事還是要觀察其有否謙和任事的個性,否則民主的招牌很快蒙塵了,叛將也出現了:權力是毀掉創黨精神的最好武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