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涉嫌違反美國洗錢法,遭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

每年我總會到紐約探訪女兒,住在她與夫婿位在華爾街「紐約證劵交易所」(NYSE)附近的住家。我若要往Fulton地鐵站,或我每天總會去Maiden巷與百老匯大道交會處的French Cafe Gourmand(它是一家帶有法式風味的小咖啡館,我通常點杯黑咖啡,偶而再加一個Croissants,女老闆是個親切、豐滿常穿著黑色衣裙的中年婦人,總用法語交待她的廚師、櫃台服務生),常會路過位在Liberty(自由)街65號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與59號的我國中央銀行紐約代表處。      

兆豐紐約與央行紐約同屬的這棟建體,於1901年落成,是一棟5層樓的法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一直是紐約市商會的會址;在1991年重新整修,現在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的辦公室」(英文版的Lower Manhattan 折頁導覽有提到這棟建物,其中最後一句是it now houses the 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Liberty街是很重要的銀行街,33號是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它地下五層的空間,存放億兆美元的金條與世界四分之一的純金,它的鋼鐵門重達90噸)、130號是德意志銀行,每家銀行的建築物都有許多歷史故事;以及911之前的「世界貿易中心WTC」。 

 
圖說: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門口的招牌                圖說:中央銀行紐約代表處

我國中央銀行的英文名稱為Central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但央行紐約代表處的英文卻是The Central Bank of China, Taipei。我不了解the Republic of China為什麼在紐約變成of China;後面的(Taiwan)台灣變成Taipei台北。莫非又是「奧運模式」?。

前年(在新的世界貿易中心WTC與世界貿易中心轉運站PATH還未完全落成之前),女兒女婿想在Downtown另外置產,我陪他們看了幾間,其中有一間就在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隔壁這棟的頂樓,是一位老醫生的住家,從客廳與廚房的料理台就可看到自由女神像與East River,我蠻喜歡的,可惜我財力不足,無法在紐約當寓公;此外它的屋齡是老了些。 

攤開曼哈頓的地圖,Downtown就如地圖底端那片突出點,因此這一帶除了Broadway(百老匯大道),與靠近East River的Water St.(華特街,Standard & Poor's總公司就在華特街55號)是比較寬敞筆直外,其它都是「大街小巷」(百老匯是Broadway的音譯,字面的意思是「大馬路」)。一般通稱的Downtown金融區,就在Broadway與Water St.這兩條平行、相距不到五百公尺之間那些狹窄彎曲街道兩旁的金融機構。

Downtown金融區的街道最寬也約只有兩部車身寬,因此每條街巷都是單行道,但許多建物都在20層以上,櫛比鱗次,更顯得這一區的擁擠繁忙緊湊,一到晴朗的冬天,太陽能照到的地面顯得格外珍貴,所幸有許多高樓的地面層都屬公共空間,有鐵條或水泥做的椅子,任何時間總有許多上班族三三兩兩抽空抽菸喝咖啡;一到午間,許多上班族不論是自備餐盒、或從街道旁的餐車買些熟食還是從這一帶那些無數小Pizza店買片Pizza,邊吃邊聊;縱使到夜間許多辦公大樓仍是燈火通明,而且大小餐館與Bar林立,晚間10點之後仍是高朋滿座。我一直喜歡Downtown那種充滿動能但又不會吵雜的脈動,男女上班合宜的裝扮(少有看到布鞋或牛仔褲),沒太多觀光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