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W XYZ Bar

Aloft酒店,被視為新概念的W酒店;Aloft系列酒店的Bar就稱為W XYZ Bar。全球各地的W XYZ Bar在每個周末,都提供給當地的新秀或尚未成名的歌手暨樂團現場表演。

Aloft與W同屬美國Starwood酒店集團。第一家W酒店於1998年在紐約市「誕生」,這個以Bed and Bar(客房與酒吧)為主軸訴求的酒店系列,很快瘋迷全球的X世代與Y世代,至今仍被視為Chic與Trendy的象徵;但更年輕、擁抱新科技、習慣電子服務,在Lounge的氛圍裡不必拘謹於穿著、透過網路突破時空不分晝夜、工作也吧或社群互動也好anything can happen的世代逐漸「成型」,於是在創造W酒店這群人的構想下,結合W原先公共空間的社交功能,同時在酒店內廣泛運用電子科技的全新概念,Aloft系列於2008年問世,第一家Aloft酒店位在美國麻州Lexington誕生。

台灣一家Aloft酒店,於去(2015)年12月耶誕夜出現在台北雙城街與民權東路交會口。Aloft在台灣的中文名字為「雅樂軒」,酒店行銷公關經理Yvonne(劉筱瑋)表示,設計、音樂與科技是Aloft酒店的三大熱情元素,因此透過現場音樂表演與當代藝術家的客房藝術作品擺設,住客從聽覺與視覺可以體驗酒店的熱情。

2016年2月,一個潮濕的週1晚間6點多,我在台北中山Aloft酒店頂樓的W XYZ Bar喝酒,當時只有我這個「專程前來」的客人,Bartender Amber為我調一杯Beefeater gin Martini。從潔淨透明的落地窗往下看,就是曾經是「老外」(來台的歐美商務客與美軍)晚間喝酒,Pub櫛比鱗次的雙城街,瞬間讓我想起那段「不願意再想起」在台北雙城街Pub瘋狂喝酒的歲月,那已是上個世紀--1990年代中期之前的遙遠年代,距今也將近有20年的光景,我在中國時報、聯合報與自立晚報的記者生涯。

幽暗色系的電梯把我送到最高樓層17樓(配合台灣與西洋的忌諱沒有4樓與13樓)的W XYZ,來到一個色彩繽紛的霓虹空間,約6張高腳椅的Bar台,面對著玻璃材質的酒架,從酒架旁邊投射出來的燈光,讓不同酒體散發出各種不同的顏色;酒架上方有3部電視,各有不同的節目。頂頭的鋼架吊掛著數個方型串成的立體裝飾,每邊的線條發出黃色的燈光,下方的座位區有長方桌硬式座椅、也有沙發椅與各式抱枕,可隨意隨性排列組合。 

透過玻璃的區隔,靠近民權東路這側有個小陽台,有幾張高腳桌椅可在室外餐飲;通往上一層露天游泳池的每個階梯都發出紫色的燈光,全球各地Aloft酒店的Swimming Pool(游泳池)都取名為Splash(嬉水)。

 

這些不同顏色的LED燈管與玻璃的組合,讓我回神想起它與一樓的大廳是連成一體的。大廳面對著民權東路也緊臨雙城街,路過的行人從它有如金魚缸透明的落地窗,可以盡覽酒店的Lobby,中間是橢圓形的櫃台,櫃台的外側發出紫色的燈光,上方是與櫃台同樣大小,上下看來交疊的燈飾。靠近玻璃邊的地面有幾個四方型組合的陳列,或許是裝飾也許可就座。

Yvonne表示,從大廳的落地玻璃窗、挑高的鏡面天花板一直延伸到頂樓的W XYZ Bar,透過鏡面與光的交織反射,讓人感受水面波光的寧靜,可以體驗設計師李天鐸對該酒店公共空間與外觀「城市新山水」的設計理念。至於房間的設計,她指出,結合當地藝術家既然是Aloft系列的特色,因此有88個房間的台北中山Aloft是與本地的「藝高文創」合作,選出Chiao、陳興仲、邱乃蕙、自游窩、劉經瑋這五位符合雅樂軒風格的本地藝術家作品,呈現在不同的客房。 

不要用那些有多家餐飲設備的酒店相比,Aloft酒店雖然只有一間W XYZ Bar,而且還在不同的時段扮演多功能的空間,縱使如此,它的酒單與提供的飲料仍是相當齊全,包括含酒精與不含酒精的飲料,以及各類「基酒」調製的Cocktails。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暱稱Aloft為「小W」。

最近的週五晚上,我再去W XYZ Bar 體驗當地樂手的演出,Bartender K(黃禹衡)為我做一杯Beefeater gin Martini,他當下認出當年常在Bar 333喝酒的我。約6年前,台北南京東路3段333號開了一家名為Quote的Boutique酒店,一樓有一家以該酒店地址為名的餐廳與以Cocktails為訴求的Bar,Bartender就是K,由於該酒店位在南京東路上靠近捷運站,我常在此喝到搭最後一班車回家。如今K出任Aloft酒店的餐飲主任,他也從當年的青澀帥哥,變得成熟穩健的主管;不變的是,他同樣幫我Stirred一杯又一杯Beefeater gin Martini。

那晚是台北Aloft酒店第一次邀請本地樂人表演,該晚Yvonne也在現場忙進忙出的,她表示,Aloft是個支持尚未被發掘新銳音樂家的酒店品牌,只要是有實力的藝人皆能報名參加,當然還是會先篩選適合的音樂才能上台演出。該酒店到年底之前推出「樂動雅樂軒Live@Aloft」週末現場音樂表演,於每週5與週6晚間 9 點至 11 點與「地球的聲音」音樂活動籌辦公司在W XYZ 酒吧聯手舉辦現場音樂表演,音樂類型有爵士、搖滾、即興、電子、不插電小清新、獨立音樂等。以這個星期5(29日)晚上為例演出者為劉芳一與「巨蛋地獄狗」( Heavy Egg Hell Dog)、週6晚上為劉芳一與龍尾(Serpentine)。

來自高雄的劉芳一,從2009 年開始從事自由即興演出及田野錄音、聲音拼貼等創作,主要關注人聲與聲音環境;也是高雄聲音聆聽推廣單位「耳蝸」營運者,不定時舉辦讓各路聲音藝術家樂手交流的演出及推廣多元聆聽的活動。「巨蛋地獄狗」於2005年在台北成立,擅長集體即興與聲響實驗。來自台中的「龍尾」是獨立樂隊「龍頭」的成員;以擅長即興演奏、實驗音樂著名。

台北中山Aloft酒店開幕這半年來,Yvonne從數字解釋,客人主要來自台灣、美國、港澳、中國、日本和新加坡這些國家與地區。

Aloft系列將陸續在台北北投、花蓮、金門等地開幕;將是Starwood在台經營家數最多的酒店系列。


圖說:台北中山雅樂軒酒店_Hotel Exterior Night View_外觀夜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