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日前公開指責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合流,並且明白表示中國觀光客抵制到高雄遊覽與此事有關。原本以為這樣赤裸裸的政治干預只會引起綠營的憤怒,不料立法院裡藍營高雄立委黃昭順罵得比民進黨立委還兇,說陸委會是「縮頭烏龜」,逼迫陸委會不得不嚴正回應。我們應該為黃昭順喝采。
 
很長一段時間了,台灣藍綠互鬥,幾乎在所有重要議題上都找不到共同立場。國民黨要和對岸簽ECFA,民進黨反對;民進黨要制定黨產條例,國民黨反對。高雄電影節播放熱比婭紀錄片,引來中國觀光客不到高雄作為抵制,本來國民黨方面幸災樂禍,吳敦義還在當國民黨秘書長的時候說,高雄市政府讓人家「不舒服」,難免人家不高興。藍營的高雄市議長更是反應強烈,要退回市政府總預算。
 
要不要邀請達賴喇嘛到台灣訪問,要不要邀請熱比婭記錄片參加高雄電影節,在台灣這個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裡,有不同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要用威脅的方式阻止我們做自己的決定,這就牽涉到台灣這個社會的核心價值。北京政府老是用它所謂的核心利益要來侵犯我們的核心價值,這是兩岸爭議的核心問題。
 
兩岸簽不簽ECFA,究竟是經濟問題還是政治問題?看到中國如此輕易地用觀光客做武器,來對付台灣一個地方政府的小活動,就讓人覺得簽ECFA確實更像是政治問題了。台灣是隻小老鼠,中國是大象,簽ECFA是把台灣和中國的經濟更緊密綁在一起,形成不對等的相互依賴關係。兩岸開放觀光不久,它就拿觀光客當武器來對付你,要逼你就範。一旦簽了ECFA,它要修理台灣,還需要動刀動槍嗎?
 
黃昭順是國民黨來自高雄市的重量級立委,由她在這個攸關高雄市的議題上發難應該具有指標性意義。隔一天,現在當上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也改了口,他指政府干預、權力干預觀光客行程的作法「不恰當」。馬總統幾乎也在同一時間表示將到高雄市過夜,為高雄觀光業加油。整個看起來,國民黨高層應該是有了警覺,感受到若對中國如此明顯的「以商圍政」毫無回應,恐怕後果嚴重,頭一個受衝擊的,也許就是它大力推動的ECFA。
 
不管黃昭順的動作是出於個人的道德勇氣,或只是國民黨高層政治盤算與操作的一環,我們都不應吝惜為她喝采,因為她在立法院的發言跳脫藍綠鬥爭的窠臼,為守護台灣的核心價值出了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