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突然傳來一空服員誑稱小英專機有炸彈,還好虛驚一場。

 

幸虧警方為了安定,沒有在第一時間宣佈這個消息,否則必複雜化罷工事,當晚談判能否完成協商,恐在未定之天。

 

該空服員為何有此妄舉呢?他不是空服員嗎?更管飛安,有抓危險嚴格防範的任務。他說這樣做後悔了,是想幫忙,凸顯空服員的辛苦。這邏輯根本不通,只有污名化罷工,叫空服員成為恐怖份子。

 

他是不是有自毀毀人的動機呢?這個個案,前所未聞,更提醒維安單位,訓練失敗出漏洞,很可能維安人員轉成恐怖份子。

 

這空服員毀了自己前途。他不知道這樣做是提油救火嗎?整個純正訴求的罷工可能陷入失敗,為人民共棄。

 

就像太陽花運動忽然傳出了有位太陽花女王涉色情行業一樣,難免有損運動光芒,空服員詐機,又是針對總統專機,令人不解所為何來,有政治動機?又聞此人資深,已有前科,那麼華航實在應該檢討人事問題,對有前科的空服員應嚴予管理審查,調地勤或開除。

 

上有前朝管理出狀況,對罷工掉以親心,熱衷送舊玩樂,淪為特權肥貓階層,下有空服員驚傳詐機,這樣的華航是有問題的。若不整頓制度人事,華航之恥將會再出現,不是賠錢了事而已,而是全民負擔。

 

華航子弟是我們子弟,空服員罷工成功是工會光榮,為台灣民主深根注入重要活力,呼應太陽花的民主運動,但這種突襲很可能成為絕響,萬一罷工非一日成功,而爆發出此詐機事件,重創罷工,其惡化動盪難以想像;我們不可能每次事件都是幸運收場,更應研究落實有效又不傷民主的制度,才能保障社會的健康與穩定。

 

罷工,大家都不願看見;但是只有合理健全的管道,才能使罷工的種籽早日消失,外資與內資也才能擊掌合為經濟交響齊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