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著名汽車製造集團「福斯」(Volkswagen,簡稱VW)為其汽車廢氣排放量造假事件,付出慘痛代價,於6/28/2016同意耗資147億美元(約新台幣4,700億),解決美國消費者紛爭。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今年三月控告福斯集團利用廣告欺騙消費者,宣稱福斯與奧迪(Audi)的「潔淨柴油車」(clean diesel),「廢氣較少、對環境好、符合空污標準、二手車價錢高」。

事實完全不是如此。福斯的伎倆是在車上非法安裝一套秘密軟體,當偵測到廢氣檢測儀器時,會立刻啟動所有控制廢氣排放的設備與機制,使檢驗數據達到標準。但是消費者平常開車時,並非所有控制廢氣排放的設備與機制都會啟動;實際排放量超過美國環保署標準40倍。

但是,此事不是花錢就可以擺平。美國司法部說,聯邦刑事調查仍在進行。

消費者紛爭牽涉約50萬輛2009年至2015年出廠的2,000 cc柴油車。這些車於事件爆發後,車價大跌,引發許多買賣糾紛。

台灣的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於6/25/2016也決議通過,奧迪福斯公司銷售Audi A6及Volkswagen CV之The Caddy Maxi汽車,於廣告型錄分別宣稱「符合EU6廢氣排放標準」及「排放標準從歐洲 4 期變成符合歐洲 5 期」,就商品之品質為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處奧迪福斯公司新台幣500萬元罰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