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貴族」兩周年經典貼文回顧之四)

職場上,不要說大學畢業生很多,碩士、博士更是滿坑滿谷,街上掉一塊招牌下來,隨便都能砸到一個。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應該算讀書人、知識份子(古代統稱「士」)了吧?應該都讀過文天祥的「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及論語泰伯篇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吧?

過去涉入官商勾結、掏空公司弊案及從事白領犯罪的人,那一個不是知識份子、社會菁英、國家棟樑?台灣人民與他們的家人,對他們有多大的期待?期待他們帶來改變,把台灣向上提升,使台灣更好。他們太令人失望了!

偷埋暗管排廢水,汙染台灣河流的工廠,上上下下數多少知識份子?

大統、富味香、味全油品案,山水米案,桃園副市長索賄案,餿水油事件,高雄地下管線氣爆案……真的是「罄竹難書」。涉案者難道目不識丁,或只讀過「禮義廉」,而不知「恥」字怎麼寫?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意思是:「讀書人不可不志向遠大且意志堅強,因為他身負重任,而路途又遙遠。」曾子認為,知識份子要以行仁道為己任,因此責任重大。他也期許知識份子要努力實踐理想,至死方休;所以說路途遙遠。要擔負這樣重大的使命,沒有堅強的意志真的不行。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有一個著名的柏克萊精神,就是自由派的改革、關懷與回饋社會精神。柏克萊認為知識份子享受許多社會資源,因此負有社會責任。柏克萊倡導除了在學術思想上喚起民眾自由精神,還必須以行動實際關懷社會。改革本來就困難重重,但柏克萊始終堅持改革的理想。柏克萊精神不就是在實踐曾子的理想嗎!

那些竊取台灣人民財產、危害台灣人民健康、破壞台灣自然資源、帶壞台灣大人小孩的知識份子,你們下班回家後,會很驕傲、自豪地對你們的子女、你們的另一半與你們的父母,大聲說你們今天貪了多少錢、偷換了多少油或米、偷排了幾噸廢水、汙染了多少河川嗎?你們期待獲得家人與親友的支持和尊敬嗎?你們在文天祥與曾子面前,會感到羞愧嗎?

我如果是古代的君王,會將那些喪盡天良、毫無仁義道德可言的貪官汙吏與奸商,押到凱達格蘭大道,斬首示眾,以平民怒,並祭拜曾子與文天祥,通知他們那些敗壞士林、寡廉鮮恥之士,已經快遞送給他們了,請兩位前輩收到後務必嚴加管教,建議先罰寫「讀聖賢書,所為何事」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一千萬遍。

我還會立法加重知識份子違法的裁罰,因為知識份子於求學過程中,享受比一般人更多的社會資源,因此負有較大的社會責任。例如擁有大學學歷者,如果違規犯紀,一律加重處罰20%,碩士加重40%,博士加重60%。

朋友們,大家都是讀書人。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就是學習仁、義!大家共勉。

(註:曾子是孔子的弟子,著有《大學》和《孝經》等儒家經典,後世尊為「宗聖」。「弘」是寬廣的意思。「毅」指堅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