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60周年大慶”剛過,一場叫做“世界媒體峰會”的節目,又在北京粉墨登場。出席單位包括:中共新華社;美國美聯社、新聞集團、時代華納特納廣播集團、谷歌公司;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日本共同社;俄羅斯塔斯社。

 

這類事情,如果發生在胡耀邦趙紫陽時代,通常都會被當成一件好事,當作一種改變的信號,讓世界充滿期待;而今,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任何這類事情,都讓外界充滿懷疑,中南海又在打什麽算盤?

 

事實上,沒有人說得清這場“媒體峰會”的主題和意義是什麽,無關新聞自由,據說與經濟利益相關。這正是中共官方的意圖,美其名曰:讓世界“聆聽中國的聲音”,讓世界“見證崛起的中國在全球媒體發展中占據主導位置的雄心”。

 

出席峰會的中共官方人員,規格甚高,包括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等。胡錦濤聲稱:要“保障外國新聞機構和記者合法權益”;李長春聲言:要“為外國媒體在華采訪報道提供更多便利”。

 

而就在這一兩年,西藏和新疆一出事,外國媒體和記者就被轟出當地,或受到嚴厲限制,攝影器材遭搶奪,相片膠卷被沒收;而就在前不久,就在人民大會堂外的長安街上,就有日本記者遭到中共公安人員的暴力毆打。言行對照,胡錦濤李長春等人的大話,猶如黑社會老大的腔調,當面說好話,背後耍花招,只要一轉身,給手下遞一個眼色,就一定讓你哭笑不得。

 

中共建政60周年大慶時,身為普通黨員和平民的江澤民,赫然現身天安門,且高居“黨和國家領導人”第二號位置,出盡風頭。顯示,在中共黨內,江澤民影響力巨大,足以垂簾聽政。遍布於政治局和中央軍委的江系人馬,是其魔力的保障。親信李長春是其中之一。

 

專門負責為江澤民看死媒體這一攤的李長春,在這場“媒體峰會”上,甚至大言不慚道:“希望外國媒體的負責人和新聞記者,多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真實、準確、全面、客觀地把一個嶄新的中國介紹給世界。”然而,當外國記者要到西藏、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或者,要采訪在四川大地震中痛失愛子的家長或者毒奶粉受害嬰兒的家長,要“真實、準確、全面、客觀”一把,在中共官府、警察、黑社會的層層阻隔下,竟是既難又險,實在無緣見識“一個嶄新的中國”。

 

這場“世界媒體峰會”,由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承辦,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是諷刺?還是黑色幽默?因為,眾所周知,人民大會堂,從來是謊言的發源地;新華社,從來是謊言的傳聲筒;中國,是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中共,是新聞自由的天敵。“中國的聲音”,原來是中共的聲音。

 

宣傳部長劉雲山也在座。縱觀世界歷史,“宣傳部長”這等角色,只在兩種集團存在過,那便是,納粹集團和共產黨集團。其任務,就是貫徹希特勒的洗腦術:“謊言重復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理。”所謂見證“中國在全球媒體發展中占據主導位置的雄心”,就要讓外國媒體“正確理解”中共的既得利益,幫助推銷中共的獨裁與專制。

 

作為自主經營的外國媒體,也需要尋找商機,中國大市場,是誘惑所在。中南海看準了這一點,以利相誘:錢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們聽不聽我們使喚;錢這種東西,就像其他東西一樣,對我們這種壟斷一切的獨裁者而言,也是可以“寧贈友邦,不與家奴“的。

 

中共尋找改變,不是改變自己,而是企圖改變外國媒體,哪怕改變外媒在中國的行為方式。外媒或為金錢而妥協,但畢竟有限,不可能完全放棄新聞自由原則,因為,俯瞰這個藍色星球,三分之二以上,已經是民主版圖。被挾持的中國,作為巨大專制堡壘,幾乎是最後一座,抵擋自由,時日無多。

 

於是,利用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到各國開辦電視臺或報紙,兜售中共意識形態,多年來,北京樂此不疲,不斷加大投資,不惜巨額虧損,把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像玩水漂一樣,毫不猶豫地扔進大海。鑒於收效甚微,危機深重的中南海,決意最後一搏:砸下450億人民幣巨資,打造一個類似阿拉伯半島電視臺的英語新聞頻道,24小時狂轉,對外傾銷中共的垃圾價值觀:獨裁與腐敗。

 

10/14/09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