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於臉書的「職場貴族」粉絲專頁在2014年5月推出,迄今滿兩年。檢視早期貼文,有幾篇獲得很大的迴響;觸及人數、按讚數、留言數及分享次數都極突出。由於許多新朋友可能沒有機會觸及這些貼文,茲修訂與增刪部分內容,重新貼文,與新朋友分享;老朋友也可再度瀏覽,或許會找到新的體會與領悟。)

有人評論「職場貴族」的貼文,好像都是站在老闆立場,給員工洗腦,鼓勵部屬要努力為老闆賣命。有朋友說,「職場貴族」是老闆的觀點;許多老闆根本不把員工視為公司資產,只是當成奴隸使喚。

沒錯!而且,幾乎完全正確;「職場貴族」的立場正是如此,除了「當成奴隸使喚」!

筆者再次說明,老闆泛指企業主、部門主管、直屬主管、總經理等高階主管。我自1983年即擔任帶人的主管,到2012年退休,三十年職場生涯都是管理職;但同時也都是雇員,因為我都是在國際性大公司服務,我與我的老闆們都是受企業主委任經營公司的專業經理人,並非企業主。

委任經理人雖非企業主,但受企業主委託,依其使命(Mission)、願景(Vision)、策略(Strategy)與核心價值(Core Values),為其經營公司。因此,委任經理人當然是站在老闆的觀點看事情。

我的觀點結合歐美世界級企業的管理觀念與實務,加上個人歷經低、中、高階主管,與多個國籍的部屬和老闆共事三十年的經驗。因此,你說我的論述是老闆觀點是正確的;但是,更適切的說法是國際專業經理人的看法。我分享的就是今天職場的實務運作。

澄清作者的立場後,我們來討論一個殘酷、錯誤、重要的雇員謎思,即「員工是公司資產」。錯!錯!錯!

從管理者眼光來看,員工依其價值可以分成三大類:

  1. Adds Value:這種員工努力工作、發揮創意、有團隊意識、與其他同事和部門充分合作,為公司創造價值,例如研發更好的產品、設計更有效率的流程、發展更有效的策略、提供更令客戶滿意的服務、拓展更大的市場規模等。他們為公司節省成本、增加收入、提高獲利率、提升客戶滿意度、加強競爭優勢。這些是公司要積極獎勵與留任的優秀員工;待遇好、紅利豐、加薪多、晉升快,輪調、出國開會、外派、訓練機會比一般員工多。他們是公司的優良資產!但是這種頂尖人才難尋,可遇不可求,最多不超過員工總數的20%。
  2. Has Operational Value:這些員工佔大多數(約員工總數的70%),各司其職,是公司營運的主幹。這些中堅分子是公司日常運作不可或缺的。其中績效特優、有突出貢獻者,有機會被提升為第一類 (Adds Value);其他人因為有重要「營運價值」,公司會依績效與貢獻度,給予適當訓練與獎勵,並鼓勵留任。這類人有機會晉升為部門主管,但大多數的人,才略不足以擔任高階主管。
  3. Has No Value:這些員工可能是入錯行、技能不足或態度有問題,以致生產率低落,工作績效不如預期。此類人員(約佔10%)需要加強訓練或資遣,不僅不是公司的資產,而且是負債;因為管理者需要投注精神、時間、金錢在這一類人身上,管理、輔導、訓練、激勵他們。有些追求卓越與績效的公司即是每年強制淘汰考績排名最後的10%。這一類人是朽木,不可雕!

所以,員工不一定是公司資產,第一類(為公司增加價值)與第二類(為公司提供營運價值)員工才是公司資產。

第三類(無價值)的員工只有兩條路,一是改變態度、習慣、方法,努力學習,力爭上游,至少將自己提升至第二類,才能保住飯碗。另一條路是重新檢視自己的知識、技能、興趣、熱情,想想有沒有入錯行,或入錯公司?是不是應該轉換跑道,換其他行業、部門或公司,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職涯?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材必有用,各行各業都有天王天后。你需要重新出發!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將自己歸為哪一類員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