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蘇格蘭Bruichladdich單一純麥威士忌、老年分干邑、葡萄酒多年的Michael(張揚名),繼高雄瑞德餐廳之後,今年春節後終於在台北明水路開了台北瑞德餐廳(8502-3386)。兩層樓挑高的空間、開放式的酒窖是北高兩家店的共同風格,應該說是負責人Michael的風格,只是色調不同:高雄店為白色、台北店為深黑色系調性,但都明亮而舒適。

 

主廚Rex(洪政群)為我作一道松露茴香T骨豬排與青醬海鮮義大利麵。我點1瓶匈牙利白酒Royal Tokaji Furmint Dry 2008。這可能是台灣唯一一家能喝到這款白葡萄酒的餐廳,Michael引進Royal Tokaji系列已有10年的歷史,這家英國知名葡萄酒瓶論家Hugh Johnson有投資的酒廠(在他每年出版的葡萄酒評鑑手冊,Johnson在版權頁都有先說明,避免讀者誤判)。當時,若沒記錯是在1990年代中期我在自立晚報報導餐飲馨文的年代Michael很興奮告訴我這件事,並從高雄快遞幾款北上要我試喝評鑑。Tokaji甜白酒是比Chateau  d'Yquem更早問世的貴腐甜白酒,早年是歐洲貴族王室的飲料或祭祀用酒,主要是由FurmintHarslerels這兩種葡萄釀成,有的再添加些許(通常不會超過5﹪)Muscat

 

從蘇聯解體後,匈牙利葡萄酒頗獲西方媒體的注意,貴腐甜白酒不用說,Furmint釀的白葡萄酒常有佳評。Furmint是匈牙利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酸度高。08年份這瓶白酒是他最近引進的,翠綠帶金黃色澤十分迷人,散發梨子、檸檬、菸草的香氣,不膩口,餘韻則帶些肉桂、巧克力香氣。我用它搭配松露茴香T骨豬排。

 

豬(紅)肉搭白酒?這片靠近肋排部位的里肌肉,在餐盤上比雞(紅)肉色澤深一點而已,主廚Rex說,肉源來自宜蘭以膠原蛋白飼養的自然豬,先低溫烘調,抹上西班牙橄欖油、海鹽後,再真空包裝低溫水煮7小時,之後再用法國奶油煎,灑上胡椒與海鹽才上桌。搭配這片豬肉的是一球大蒜,產自雲林莿桶,先在鐵板微煎,表皮焦黃,內加海鹽、奶油,送入旋風式烤箱烘烤15分,入口香嫩而不刺口也不辛辣。有些SpicyFurmint白酒,平衡大蒜偏重的餘韻與豬肉的油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美好結合。

 

高雄人、14歲學廚藝的Rex至今已有15年的經驗,在高雄、台北等地的旅館、餐廳工作過。2007年高雄「瑞德」餐廳開幕不久後就加入瑞德餐飲集團,深得創辦人Michael的倚重,目前是兩家餐廳的行政主廚。去年,Michael並派他到法國里昂Paul Bocuse餐飲學院研習1個月。

 

在台北的菜單熱門餐點還包括「法脂舒肥低溫嫩烤小羔羊」(以真空低溫軟化澳洲小羔羊4小時,如此作法肉質嫩又多汁,並且沒有味道,接著微煎,再以185度高溫烤成)、「香煎美國濕式極黑沙朗」(選用美國牛肉,以超低溫的方式讓時間軟化油質,接著微煎,在室溫靜置,塗上奶油與肉汁融合在一起,肉會更軟化,上菜之前再回煎,皮酥肉軟)。海鮮類則有:深海鱈魚、考龍膽石斑、地中海風味冰鮮活龍蝦(這道菜需3天前預訂)。中午的菜單上有兩道義大利麵,青醬海鮮義大利手工麵(Basil Sauce),有干貝、鮮蝦與花枝3種海鮮,後兩種是Michael選用高雄永安漁港的漁獲專車北上。

 

此外主廚還設計幾道Tapas,有烤薄片牛排、香煎大明蝦、清煎海味細香蔥大干貝,與BruichladdichLaddie Classic系列也蠻搭調的;煎鴨肝則搭Royal Tokaji甜白酒。

 

台北「瑞德」餐廳二樓有一間可供十人入座的餐桌,三面都是固定式的葡萄酒櫃,都是Michael的珍藏,有波爾多5大酒莊、右岸Petrus勃艮地的RichebourgLa Tâche Romanée-Conti等等各個不同年份的佳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