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又是高離婚率的國家,至於結婚率想必也不會太高,周圍一大群三十好幾的曠男怨女,每個人哀聲嘆氣找不到適當的對象結婚(都認為別人無法匹配)。坦白講,我不瞭解是怎樣的人結不了婚;或許這些人都那麼「現實」(實際)到只用「若婚後的生活狀況無法比單身好」來預估婚後的生活,那就不要抱怨沒有結婚的對象,說穿了,是自己沒勇氣與現實,再加上自私。

 

本文不在批判那些「抱怨的獨身者」,而是為那些上班者的第一次約會建議一些約會地點。我的經驗與觀察,不論是自己主動約會,還是經親友介紹,第一次約會最好先不要一起用餐,而是到一個比較優雅的Bar,喝喝飲料,談得來再一起用餐;否則,看不上眼、又聊不上來,那頓飯一定食不下嚥,何必委屈自己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

 

在台灣甚至台北,有Bar的獨立高級餐廳我還無從建議,那就去國際酒店從喝一杯香檳開始。

 

        W酒店

去開幕不久的W酒店,10樓Woobar是台北時尚男女的新寵,絕大多數國際酒店都有Bar,但不太吸引本地人,Woobar是例外,我也常去湊熱鬧,它選Pol Roger作為House champagne。對我,Pol Roger終於又回來了。當年,台北亞都(The Ritz)從1979年開幕一樓的Bar就獨具慧眼選Pol Roger作為House,持續有20餘年,不知爲何近幾年它不見了,而當年的亞都(The Ritz)也更名為麗緻The Landis)。Pol Roger是我的入門香檳,愛喝它持續至今;Pol Roger也是當年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每日飲品,同時以「歐洲最偉大的地址」來讚美Pol RogerPol Roger是一款chardonnay風格的香檳,其基本款稱為Extra Cuvee de Réserve中度濃郁口感帶有檸檬與花香,非常討喜的開胃酒。

 

          The Landis麗緻)酒店

很多女人愛買LV皮包,它是LVMH集團旗下眾多名牌之一,但LVMH集團的葡萄酒與烈酒部門也擁有許多好酒,包括香檳與氣泡酒。在台灣常見的有:KrugDom PerignonVeuve Clicquot PonsardinVCP)、MoëtChandon等等。

 

若你的對象是有限的品牌愛慕者,那就到麗緻The Landis)酒店一樓的Le Rendez Vous Bar(歡晤酒吧,它就在一樓La Brasserie「巴賽麗廳」前頭那個區域),點一杯MoëtChandon Brut Impérial,它是全球銷路最大的一款香檳,也是多數人曾「聽過」的一款香檳,口感中度濃郁,呈現迷人的金黃色,帶有黑莓果類的香氣,因為這瓶香檳用黑葡萄pinot noirpinot merunier占很高的比例,而chardonnay10%,因此雖是Brut的風格,但餘韻帶些「甜」感十分討喜。

 

              Grand Hyatt(台北君悅)

幾年前,還可以在BarCigar的歲月,Grand Hyatt(台北君悅)一樓西側的Cheers Bar是我常逗留之處,事實上,從開始有這個Bar,我就在幾家媒體報導它。

Cheers BarHouse wines選項始終很多樣化;目前的House champagne2種:一是MoëtChandon Brut Impérial,另一款是TaittingerBrut RéserveTaittinger以使用高比例的chardonnay為其特色,Brut RéserveTaittinger的基本款,口感清新、優雅、細緻帶有烤麵包的香氣,非常適合當夏日開胃酒。007第一集Casino RoyalJames Bond就喝它頂級的Blanc de Blancs

 

Cheers Bar還選ProseccoHouse,我感到十分驚喜,接著心想這種對本地人較陌生的氣泡酒,有誰點它?其實義大利釀製各類氣泡酒居世界之冠,最有名為AstiProsecco,這兩個字等於是義大利氣泡酒的代名詞。Asti產自義國西北部Piedmont省的AstiAlba這兩個產區,稱AstiAsti Spumante,其中以Moscato D'Asti最有名,我在幾次品酒會上用這款微甜的氣泡酒,沒有人不喜歡,特別是女性,我稱它是「騙小女生、討熟女愛的酒」。

 

紐約的義大利餐廳都有各種不同風格、價廉物美的ProseccoProsecco是葡萄品種名稱,產在義國東北部Veneto區,大部分的Prosecco是屬Frizzante(微氣泡),當然也有Spumante(豐富氣泡)風格。Cheers Bar這瓶是Prosecco Spumante Santi Conti D'Arco Brut這酒廠屬DOC等級。

 

        台南遠東國際與蘇澳瓏山林冷熱泉酒店

只有產在法國香檳區的氣泡酒才有資格稱Champagne,否則只能稱為Sparkling wines(氣泡酒);包括法國境內非香檳區或法國香檳品牌在其他國家所釀製的都只能稱「氣泡酒」。

 

法國許多香檳公司在其它國家釀產氣泡酒,口感品質都很好,我在美國喝過MoëtChandonLouis RoedererMumm等法國品牌在加州釀製的氣泡酒,其中以MoëtChandon起步最早(1973),稱之Domaine Chandon;接著於1986在澳洲維多利亞省知名的Yarra河谷設廠。如今也相中中國寧夏省,在中國釀製的Domaine Chandon氣泡酒預估在3年後上市,在印度釀製的Nashik Chandon氣泡酒明年推出。

幾個月前我在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屬Shangri-La集團)頂樓的「醉月樓」用餐,該酒店選Domaine Chandon Brut AustraliaHouse wines;不只它一家,我入住蘇澳瓏山林冷熱泉酒店,或在台北君悅的Cheers Bar等也都選這瓶澳洲的Chandon作為House它留露出稻草綠與金黃色澤,帶有柑橘香與梨子香的口感。

 

          天母Le Jardin馨亞餐廳

由亞都前法籍總經理André Joulian(朱恩磊)與Sunny(王婷蓉)夫婦所經營的Le Jardin馨亞餐廳,將餐酒搭美好的聯姻。位於天母的Le Jardin馨亞已過了第一個十年,從事進口葡萄酒有三十年經驗的Sunny經常挑一些本地比較少見卻是國際化的葡萄酒最為House Wine,像目前這瓶產自法國Alsace氣泡酒:DopffAu Moulin”它用Gewürztraminer品種釀成,權威酒評家Robert M. Parker Jr.將這款列為「最好」的等級。亮麗的金黃色酒體,散發迷人的蜂蜜香、荔枝香、檸檬香。值得嚐試,就像初次約會,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