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Obama於3月21日抵達Cuba訪問,這趟歷史性的官式行程,英國The Economist將Cuba與Obama這兩個字結合製造Cubama這個字,同時在封面右上角登了一張歐巴馬享受雪茄神情的漫畫,雪茄的Band(標籤環)是古巴國旗,雪茄冒出的煙霧是拉丁美洲的外型。

 

美國與古巴於1961年正式斷交,到去年7月20日復交,Obama是54年來首次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國總統,此行意義非凡,也為美國冷戰反共的思維劃下句點。預料兩國民間的商務與旅行也將陸續全面開放(目前雖比過去放寬,但仍然處於Embargo禁運階段)。

 

台灣與古巴談不上甚麼關係(1989年蘇聯解體之後,中國取代俄羅斯成為古巴的援手),對我,古巴是我夢寐以求之境,每當我點燃Boliva Robusto雪茄、倒一杯Rum Havana Club,總不自禁的一再翻閱我所收集有關古巴的旅遊資料或小說(如英國Graham Greene寫的Our Man in Havana),聽Tobacco Songs from Old Havana,或聽Havana(哈瓦那,1990)這部電影的配樂。

 

在歐巴馬抵達前,每年2月底為期一週的Habanos Cuban Cigar Festival(古巴雪茄展)剛落幕,這個雪茄業界的盛會,今年是第18屆,最重大的新聞是,為慶祝Cohiba雪茄問世50週年,新推出Ring Gauge(環徑,指的是雪茄的粗細)60號的「50週年Cohiba」紀念雪茄(環徑通常從28號起,每隔2個數字為一個單位,數字愈大表示該款雪茄愈粗,目前最大號為54)。

 

Cuban Cigar Festival就如法國波爾多酒展、勃艮地酒展,深得國際重視,每年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業者、媒體與會。預料這款稀有又限量、又空前粗壯的「50週年Cohiba」將成為全球雪茄迷追求的目標。

 

在所有雪茄沒有像Cohiba能享有那麼高的知名度與尊崇,問世30年時,在哈瓦那舉辦一場盛宴,由當時的古巴總統卡斯楚親自主持,更奠定Cohiba的獨特與尊榮。有「雪茄的勞斯來斯」美譽的Cohiba,菸草產自最好的Vuelto Abajo產區、選最上等的Wrapper(外包葉,它決定雪茄的風味),在捲製之前要先熟成2年,其它雪茄充其量只有數個月而已﹔捲成雪茄之後再儲存7個月才上市。

 

Cohiba問世之後,成為卡斯楚的專用或外交上致贈國際政要,因此獲得尊榮;也因為有專門的捲菸師傅與在高度安全警衛的處所生產,因此Cohiba變得如此神秘,但如今都已成為故事,但Cohiba仍與雪茄劃上等號。在Cohiba問世之前,卡斯楚的一位貼身侍衛所抽的雪茄都是由一位師傅Eduardo Ribera所捲,也深獲卡斯楚的喜愛,因此請他在特定的地方特為卡斯楚捲製。並以加勒比海Taino這支印地安族的話Cohiba為名,Cohiba就是Tobacco菸草之意。

 

除這款「50週年Cohiba」外,我抽過各尺寸各風味的Cohiba(詳見我所著的「沒接吻的時候我抽雪茄」一書,1998),我常抽Robusto這款,充滿木質香、咖啡香,最適合午間餐後喝咖啡時享用,它也是最佳Robusto型號之一。

 

今年也是Cuaba雪茄問世20週年。Cuaba是現代古巴雪茄的「鼻祖」,之後才有Trinidad、Vegas Robaina、Vegueros等年輕的品牌,之前的品牌都具有歷史,甚至Cohiba也算是年輕的一輩。

 

Cuaba於1996年底問世,很幸運的,當時位於天母「席加」餐廳的負責人也是主廚Daniel(時求新)即邀我嘗試,當下即成為我的「新歡」並持續至今。Cuaba的雪茄以Figurado見長(不規則型,指的是雪茄前後端呈尖突狀,而非通常的圓柱體,這種雪茄不容易捲、而且費時),推出時只製作4款型號。當晚我們抽Exclusivos(長14.3公分、環徑46號)這型,先是微鹹、中段出現木頭香,層次變化而豐富,初次體會讓我回味無窮,之後我去倫敦或西班牙等地,常買這隻雪茄,它從未讓我失過望。

 

由於倫敦是男性高級精品中心,也是古巴雪茄最主要的國際市場,因此當年Cuaba選在倫敦知名的The Claridge酒店舉行發表會,並由古巴高級捲菸師62歲的Carlos Izquierdo Gonazle當場示範捲製,他是少數能製作Figurado的師傅。

 

由於Cuaba是新品牌又是高難度捲製、少有的Figurado型,因此推出時得到業界高度的重視,所幸不負重望,獲得各界很高的讚譽。Cuaba也是Taino話,是加勒比海的一種易燃灌木,至今仍常用來做火把或火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