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禮待人,以理服人」刊出後,朋友們反應熱烈,許多人也分享了他們「以禮待人」並獲得正面回應的經驗。很高興此議題大家同感關心。

接著,我要分享一個影響極大的「以理服人」實例,說明「以理服人」及「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美國某家主要銀行在台灣有長久且大規模的營運。它的基金交易可以透過網路進行。曾經有一段時間,它的線上基金買賣因為「網站維護」理由,暫停運作約一個月。

各位可以想像,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該銀行客戶,於那段時間內無法於線上買賣基金、不知道基金現值與盈虧,這對銀行營收與聲譽有多麼大的衝擊。

你應該可以猜想,銀行的客戶服務電話一定天天塞爆,客服人員肯定被客戶罵得狗血淋頭。

這一切,都是因我而起。

我投訴並說服銀行,它的網路基金程式設計有問題;會誤導客戶,明明賠錢,卻還以為賺錢。連身為跨國金融服務公司資深副總經理的我,都會被誤導,一般消費者豈不是更可憐;受騙慘賠,還要替人家數鈔票。

銀行客服一開始處理我的投訴不是很得體,惹得我難得在電話中暴怒。我警告客服,茲事體大,影響無數銀行客戶權益,如果銀行不儘速妥善處理,我將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投訴。

客服向上呈報後,銀行相關高層人員緊急開會研商,發覺我說的有理,立刻決定關掉網站基金功能,重新設計程式。這可是危機處理的重大決定!

隔天,銀行派客服與電腦部的兩位副總裁來感謝及安撫我。他們謝謝我為銀行找出改進之處,也對客服處理不當道歉,並送我幾條昂貴但難看的名牌領帶。

這個例子說明了一個小消費者,只要有道理,並且把道理講清楚,然後堅持自己與對方都要做對的事,可以使一家世界級銀行關閉基金網站,花幾百萬美金重寫程式、測試、驗收,在數周後重新上線。

我覺得很驕傲!我靠講道理「以理服人」,維護了台灣無數消費者的權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