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事件,即使判決徵地違法,從內政部長到地方官仍然不痛不癢,對司法高於行政的意旨擺無賴狀。還好換了政府,改革風雨欲來,五二零後新內政部長必能有清新正直的對待。

 

大埔事件,請求國賠與原地重建更二審,若果成功,將是為人民土地人權漂亮一擊,豎起方正里程碑,也是憲法保障私有產權真正落實的回音。

 

法律是一個國家立國的根本,當法律不振,必然邪行橫流,毫無止境,而法官就是法律正義精神的維護者。

 

以是觀之,大埔事件被拆戶不是爭執小小六坪而已;張藥房在那裡安其身立其命,養育孩子,不就是一般人基本寫照嗎?為何之前一審竟有法官判敗訴,還說家是可以用金錢重建的。當家的失去與傷害,不知金錢能夠彌補多少?複製多少?又何必當初無理非法拆解別人的家呢?

 

長期身體力行關心土地徵收問題的新立委蔡培慧,更曾因為關懷而在竹南出車禍,差點死亡;重生後,蔡老師竟能以立委在國會殿堂莊嚴詢問大埔事件,真是感人的奮鬥。

 

很多人關心大埔,名律師詹順貴更不離不棄幫忙募款打國賠與重建官司,而一晚即募足。當大埔事件這個里程碑的土地正義站起來,對台灣土地的愛護與珍惜、對土地與人權關係的原性尊重,將是我們社會健康進步的主力;政府必須服從法律,而法律必須還給正義尊嚴。

 

大埔事件張藥房六坪重建的精神,是熬煉奮鬥出來的,值得全台灣為它漸漸再生而喝彩,其福澤深遠感人,將是新政府以人權創建新台灣的象徵。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