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悲劇,死者一一五人,加上歸仁二人共一一七人,傷者包括心理創傷就倍數增加,善後根本還沒結束,可說屍骨未寒就聞夕陽總統馬英九有中美洲之旅。

 

總統當然可以說愛怎麼旅行就怎麼旅行,可是既然用大家的錢,這一去就要花幾千萬,要包括給那些國家的承諾與贈禮,當然就要以億算。可是夕陽總統,是不是要盯住交接事宜?是不是要盯住民瘼,在離去下台的手勢前,趕快敦促好的法案擱著沒動時,快快通過,以造福人民,以為國民黨加分;這是僅剩三個月可做到的。

 

要不然,把台南地震悲劇問題,好好盯一盯官商勾結的要點,親自與建築界對話,謀求斷悲劇之根,一勞永逸。這都是可做到的,對六三三跳票黨產跳票的馬英九,有著補裂作用。

 

但是現在一副就是要這樣出國,也不是為了外交契機──不是說外交休兵了嗎?除了要去當散財童子,要不就是有公款好好花用的花花公子心態,真不知意義何在。

 

如果把這些錢用在台南悲劇處理上,相信聽到馬英九竟在這時機要出國的冷血感受,立刻翻轉成夏天感。

 

但是這個人執意為之,一如他八年來執意跳票,不願公開懺悔道歉的話,民眾的感覺是製造麻煩的馬英九與國民黨該被處理了,他們連下台前都要到滿堂紅的國庫再挖一挖,說不定還吐痰走人吧。

 

想一想你要安身立命的地方在哪裡吧?回出生地香港嗎?還是到美國讓睡覺的綠卡「自動生效」醒來?

 

為政之道要以實際的行為來塑形象,而不是以嘴巴塗鴉形象;在台南走走訪慰傷者後,轉個頭就要去放風放浪了嗎?這樣失去自律的總統,失去普通人溫度的總統是危險的,交接條例就是要制裁這種法律隙縫的行為啊。

 

醒醒吧,國民黨,你們的馬總統無效了,最好是有尊嚴的下台吧。依法行政的上一句是說:解除民苦,而不是吃喝玩樂合法我自為之,卻留歷史惡名雪上加霜加毒血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