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2016年初指出,自2012年至2015年11月,共有超過13萬黨員因違反八項規定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僅是2015年的前11個月,調查案子超過32,000件,被懲處的黨員就有29,011人。2014年更可觀,53,000件案子中,有71,000個官員被判刑。中紀委說,2015年雖然案子與懲處人數減少了,但是被捕的「老虎」(高官)人數增加了。

在2015年,8個省級、441個市級領導,還有3,800個縣級幹部被懲處;比前一年成長50%。

習大大肅貪的魄力,堅持作對的事情的勇氣,值得佩服。中國官場數千年的陋習,終於看到改變的曙光。「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是非常困難的事,非常人可推動或擔此重任。史書會為習近平留一個位子。

大家熟知的日本明治維新,幕府與維新派因理念不同而互相殘殺,多少人頭落地!歷史一再告訴人們,改革是困難重重的;有時甚至要犧牲性命。

習大大的「抓蠅打虎」,不分大奸小惡,一個也不放過,相信中國人民都看到了,貪官汙吏更是心驚膽跳。這波運動一定能革中國官員的心!

國民黨將大陸拱手讓給共產黨,許多史家認為貪腐是致命主因之一。今天,中共為了保住民心與政權,肅貪似乎是不得不做的事。阿扁政權也是毀於貪腐,前車之鑑不遠,小英總統要擦亮眼,不要辜負人民的期望;妳的政府裏要是有人貪腐,一定不能鄉愿,務必嚴辦。

奉勸小英的新政府,用高標準來看待貪腐。不要被笑說台灣或民進黨官員的清廉程度低於大陸;不但臉丟大了,政權也可能丟掉!

(附圖為2016年1月剛因受賄罪被判刑15年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