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位朋友轉換跑道,跳槽到其他產業或公司。他們告訴我,當他們左思右想,越想越複雜,思緒幾乎陷入混亂之際,想到我12/2/2015「良禽如何擇木而棲」貼文中介紹過的抉擇表,於是照表操練,依各個選項的總分,很快就得出結論。

我很高興這個簡單的工具在實務上提供了有效的服務給朋友們。要做一個有品質的決策(Quality Decision),必須要有充分的資訊(Well-informed)與有紀律的決策過程(Disciplined Decision Making Process);抉擇表可以協助你確保你的決策過程是有紀律的。

農曆春節快到了,換公司的跳槽季節也來臨了。現在,也是結婚旺季!

良禽擇木而棲;但是選擇公司時要小心,因為你可能要在這裡度過你的職業生涯。我有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在制度良好的大公司上班,一待就是三、四十年,直到退休。

選 擇公司,跟擇偶一樣重要,都可能影響你一輩子;至少好幾年。有趣的是,兩者的決策過程其實是非常相似的;只是大家沒有意識到。這種抉擇或取捨的思 考過程每個人每天都在做,而且做許多次,但是因為沒有將思慮邏輯化及圖像化,都是在腦海裡運作,所以我們常想不通、參不透、傷腦筋,或是抓破頭皮。

我開發了一套簡單的工具,可將你的思考過程具象化,幫助你做出經過有條理地思考過的決定。利用此工具,你以後比較不會懊悔此刻做的選擇;因為你已盡你所能,做出了你認為最有利的決定。

經濟學告訴我們,人類慾望無窮,但是資源有限,所以必須有效抉擇,追求最大利益。抉擇表就是協助你做抉擇的工具,以從三家都想聘請你的公司中挑選出一家為例(詳見附圖):

(1) 列出考慮因素。一般人會同時考慮許多因素,例如產業前景、公司前景、薪資、職銜、訓練、工作環境、地點(交通方便性)、福利…等。每個人關心的點不同,你可挑任何因素,例如有無員工托兒所。但是,總數不超過十個。

(2) 將所有因素按重要性排序,並依序賦予權重(10、9、8…)。

(3) 給各項因素1至10評分。

(4) 給各項(2)乘(3)。

(5) 將(4)各項得分加總,即得總分。

(6) 比較各個選項(Options)總分,即可幫助你做決定。

奉 勸你在上述過程中要誠實面對自己,以免日後懊悔。例如你明明很重視職銜,不要欺騙自己;要把該項賦予適宜的權重。抉擇表用途非常廣,適用各種情 況。有此表,要選A或B當配偶(愛情、相貌、身高、教育程度、財富…),或是要買A或B車(性能、價格、品牌、大小、安全性…),就不必求神問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