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剛過,順利完成,新總統歡歡喜喜出爐,卻傳來年輕飛官高鼎程在美受訓失事墜難的消息,真令人痛心。

 

國防是一個國家「必要之惡」,平時不停地投資,就是怕戰時國家軍防弱而崩垮。眾所週知,就戰爭而言,空軍是非常特殊昂貴易損而難以幾年即成軍的,也就是除飛機建置外,飛行員養成殊為困難。我們看敘利亞反抗軍或IS迄今都無空軍,但看阿薩德不斷空炸;我們想想,阿薩德若無空軍,今日部隊應難支撐,而國土一大半已落入敵方之手,坐以待斃而已。

 

至於為什麼美國不支援反抗軍以先進武器打下阿薩德的飛機呢?一說是美國怕先進武器輾轉落入他國手裡被仿造。國際局勢複雜,美國應有能力在俄羅斯介入空襲之前,結束敘戰。但顯然自有其不願全然付出的盤算。故為省人員傷亡及大規模衝突,使用空軍已成常事。

 

從敘戰可見空軍之重要,密集丟集束彈子母彈或化武核武都須空軍,以便對敵人繁榮之都或重要產業先慘酷重擊,敗其國力士氣。空軍贏甚至可更早結束戰爭。

 

我們空軍培養多年,已有能力迎戰外侮,島國陸戰有限,海島更易招敵海軍圍鎖,故雄壯空軍理想是所必須,更須常更新裝備與灌入年輕新血。但軍人既有隨時為國犧牲之責,平時即準備好遺書,國家就須建立好制度照顧之,讓其無後顧之憂全心備戰。從洪仲丘案令人震驚軍隊裡怎麼有同袍集體兇殘若此,到執政黨副總統候選人竟然是炒軍宅高手,則執政黨之弱國防情況實在令人憂心。君不見馬英九曾有視查演習沒十分鐘就閃人紀錄,國軍心血竟如兒戲,理何以堪?

 

此次報上殉難飛官生前照片,把中華民國國旗放在駕駛座前,何等傲揚?反映馬政府七年來之見旗而藏,不敢於國際場合公開之恥辱。

 

完善軍宅制度,加強建全國防,優遇保障軍人家庭,歡迎年輕熱血從軍,是新政府在政經外須要即刻著手的大事,才能有真力量去保護和平,壯經濟,減低敵人以空軍攻擊威嚇野心。

 

(照片取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