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推出反貪大動作,於2016年1月1日設置微信(WeChat) 帳號,鼓勵中國大陸13億人民利用網路檢舉貪腐官員。

不過,人權團體擔心爆料者身分保密問題;因為透過微信爆料,系統即會自動留有爆料者帳號資料。許多人期待中國新聞界更積極地承擔媒體監督的責任,揭發貪腐官員。

自從習近平於2013年推出反貪腐運動以來,中紀委收到超過27萬份民眾陳情與檢舉函。

中紀委特別呼籲民眾注意官員於假日的活動,例如新年與農曆春節期間出席不當餐宴、以公費支付私人旅遊、以公款購買過節禮品,或是公車私用。

政府官員不許收送電子紅包或禮物,亦不可出入私人會所與俱樂部。

據報導,中國的反貪腐運動已經顯著衝擊某些商品的銷售,例如高價酒類(法國干邑白蘭地、茅台)、進口名牌服飾與珠寶。中共右拳打老虎(高官),左手拍蒼蠅(小官),許多官員被捕入獄,使得澳門賭場生意也大受影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