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者,其安靜的可愛,有著神秘隱士的氣質,愛者眾恐逾愛狗。最近台北「大橘子」流浪貓被虐死事件,不僅報案處理還引起網路嘩然並公祭,又引起BBC報導,成為國際新聞,該犯案係澳門僑生也引起澳門有關單位審視中。

 

台灣這樣富人性的愛貓表現,同樣事情若在數十年前根本無人報導,可見進步若此,動物權如此受重視,愛屋及貓令人寬慰。

 

但這兩天也發生香港銅鑼灣書店人員在香港失蹤案件,這之前已有此書店四人員在香港外失蹤,此次可謂爆成國際事件,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是個大諷刺大挑戰。

 

因無人來勒索,種種跡象當然官方所為,以國安之名行綁架之實。李波傳真來一封願接受調查身體無恙且交待書店營運事的信。中共傳媒環球日報社論謂此為李波自己願受調查的行為,以是無政府威脅事。還說「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都有規避法律、讓被調查者配合的辦法,既達到目的,又不跨越制度底限」,這句話顯然耍烏龍,此地無銀三百兩。

 

李 波非志願消失,不是綁走為何?不然其妻何必報警?如果李波事前已志願被調查,應對家人同事交待好再走;就是突然被抓走,來不及通知家人同事,其妻才驚恐報 警,等綁架之單位看到此事已成大事,方才令李波寫信傳真,不然直接用視訊讓李波出來講話不是更好?以傳真,更令人懷疑李波有否被揍臉與身有傷痕。

 

這分明違法,政府自己就是強盜,侵犯裂解法律,「又不跨越制度底限」,當然中共制度有缺點,只是侵犯「法律底限」罷了。這種事香港特首與警察都幫不上忙,只有大老闆習近平良心發現或利害權衡能夠解套處理。

 

這種公然侵害人權公民權的事,只証明香港雨傘運動民主運動,其憂心有道理,一國兩制根本就是假的,一下就打扁,人人自危。

 

台 灣那麼重視貓權,可喜可賀;為何不愛人及貓,對人權的嚴重受害網路嘩然廣為聲援呢?從具體重視動物權到具體實踐人權落實,顯然台灣社會還不止一哩路要走。 李波還沒回來,一共五個書店人員都下落不明,從貓權出發,台灣堅守明主人權,才能夠走出明亮的路,而不致淪為香港人人自危恐被消失的噤聲局面:被害的香港 人、中國人正在告訴我們,中共把他們像動物一樣抓走,而且恐被虐殺無聲。台灣根本不能坐視這種統一陰影逼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