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美國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用香檳泡浴;法國國王路易15最有名的情婦Madame de Pompadour(1721-64,蓬巴杜夫人)曾說過,香檳是唯一讓女人喝下之後變得美麗的葡萄酒。這位誘人、智慧、有教養又有權謀的女人,是18世紀法國最有權力的女人,是影響人類歷史軌跡的一位夏娃。

 

巴黎人說,香檳是年輕男子在他所犯的第一件錯事於黃昏時所喝的酒。這是一句有趣卻令人回味無限的話。甚麼是年輕男子的第一件錯事?是年少輕狂與青春玉女的初嚐魚水之歡?抑是懷著既期盼又羞澀之心與風情萬種的女人初試雲雨之情?還是少男情懷不經意的愛上ㄧ個女人?這些或許只是「蠢事」不至於是「錯事」。不過,只是男人從年輕到老常在做蠢事卻也是事實。

 

當我還「十分」年輕的時候,一位女性友人告訴我,香檳是她睡前最好的化妝品,睡前的香檳讓她自己覺得更為嫵媚、更加性感;很遺憾當晚我一定不夠年輕(或太老還是太笨)沒有從她身上印證這句話,但我倒一直記得這句話。

 

與女人喝香檳,還可欣賞女人啜飲香檳(前題是,她要懂得如何拿酒杯,當時她的臉與唇是怎樣的裝扮),這是香檳對「伴侶」(男女、男男或女女)的共伴效應、香檳的化學作用。

 

Playboy 1月與2月的合刊號是刊登裸女圖片的告別號,以Pamela D. Anderson為封面,過去26年來,她有13次為Playboy的封面女郎;在這期內頁Pamela在Playboy Mansion拍了一系列照片,當然是裸體的或是衣不蔽體。一張欲遮還露的側照,擺出凸胸翹臀的撩人之姿,右手拿一隻Mumm Napa(法國Mumm香檳在加州Napa生產的氣泡酒)從她的金髮淋下來;另一張是全裸泡在水池裡,揚頭俯在池畔,另一手舉起一隻Flute香檳杯。

 

這期還有一幅全頁的油畫,一個頭往後仰、閉眼幾乎全的裸女人,頸項、乳頭、腰際用葡萄串狀的裝飾充作極小化的遮掩,她拿著一隻香檳從上倒在堅挺的乳房,香檳四濺或沿著她的乳溝流向下體的大腿交叉處。香檳這種「噴」法比那些男賽車手噴香檳要性感誘人的多。

 

目前最常見的香檳杯是Flute型(短腳、斜長的杯面),但約在30多年前,我還用過寬杯沿、腳跟略粗的Coupé香檳杯。Coupé相傳是以18世紀,法國路易16的夫人Marie Antoinette的乳房為「原型」而塑造的。

 

傳說這位美麗、多才多藝有才華、參與政務的Marie Antoinette (1755-93)允許一位對她非常仰慕的諂媚者,以她的乳房形狀塑造出一個蠟像模型,用來對她示愛。那當然是Coupé香檳杯最美麗的故事與誤會,也因為她或它的性感美麗,就繼續流傳下來。

 

不過Marie Antoinette 的結局並不美麗。最後,她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被送上斷頭台而結束多采多姿的一生。她的經歷常成為當今很多影視的題材,近如2006年以她為名的電影Marie Antoinette (凡爾賽拜金女,由法蘭斯 科波拉女兒Sofia執導)。

 

香檳泡沫裡有很多美麗的秘密;但要記得,只有產自法國香檳的氣泡酒才可稱為香檳,其它,充其量就只是氣泡酒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