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西伯利亞小白鶴年前,飛渡來台,抵於金山,為一老農偶遇照拂,一時傳為佳談;這隻白鶴初長,日前走失三十公里,降於台北松山一公車站旁,一時驚動媒體與警方,但見一排員警圍之護之,相關單位迅為收留照護,最後決定鶴歸原地,與焦急難眠的老農相聚。

這是一個愛鶴的故事,從真實生活提煉出來,簡明生動,令人喜歡,興起大自然土地的愛情,也是對陌生物種的博愛;我們在水泥城裡很久了,也許大城就是一個不自由的動物園,我們發現陌生的鶴,我們自由的渴望與關愛在深冬被燃燃喚起。

這個故事是台灣二零一五年尾將進入明年初選出一位總統前,發生的優美與寬闊的軼事。選總統是多麼複雜的過程,但是,愛護一隻小鶴豈不也是我們人心所向嗎?

選出的總統豈不也要對我們兩千三百多萬人擬出安定久遠的各種政策,讓我們得在大城裡安居發展,讓我們有餘力去照顧陌生同胞的苦,去改進一隻鶴的處境。

那麼,農地重劃或徵收豈不是須要更謹慎規劃,不要濫為允準破壞生態與糧米來源嗎?

那麼,在財團闊展再闊展買不起屋的新貧族一再翻倍時,我們經過公園、車站、廣場邊是不是不能不看到像落難的老白鶴一樣無家蒼涼削瘦的街友以紙箱雜物擋著夜風冰凍?

我們如此愛惜一隻小鶴,我們對陌生的物種如此偏憐,卻對陌生同類的人種如此疏遠,相關公務人員甚至以整理街容厭棄這些落難的同胞,他們老白鶴般在水泥叢林邊緣憔悴著,保育單位當然不會來護臨。

漸漸年終看到街友的冰冷裡寒縮,或許我們會選出一個較為溫暖的總統,解決一些問題吧,除了外交與政治問題以外,除了國防與財團食安問題以外,也留一些空間與心思改善我們這些流落街頭的老白鶴殘碎的遭遇吧,不要讓他們一隻一隻在被驅趕裡死去⋯

 

(照片取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