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特別聰明有才華,只是懂得挖掘土耳其深厚的文化傳統。」我的土耳其朋友這樣跟我說。

 

他叫Ahmet Akcan(阿赫梅特.阿崗),今年36歲,畢業於伊斯坦堡大學法律系,是一位辯護律師。不過因熱愛文化,因此開的不是法律事務所,而是一家組織籌劃公司(Lale Organizasyon),專門籌辦文化藝術、法律等大型國際研討會與展演。他還開一家出版社,出版土耳其傳統文化與法律書籍。

 

 

我們怎麼認識的?

 

他的妻子是我2009年在布來梅歌德學院的同學,Esra那時還未婚,是法律博士伊斯坦堡Medipol大學法律助理教授,一位熱情開朗很用功的年輕學者。其實我們一起上基礎德語課也才三個多禮拜,但因為有緣,所以持續有聯絡。Esra與Ahmet於2010年認識、結婚,目前有一個三歲多的兒子。9月去土耳其旅行,在伊斯坦堡時,我脫隊到他們家做客。

 

 

右手邊第二排第三位是Esra,這是我們基礎德語課結束後的合照

 

Ahmet講話神情專注,不拐彎抹角,對自己喜愛的事物很投入。雖然英語不是他拿手的外語,但他不儘不怕講,還盡其所能跟我介紹他出版的幾本代表性的書,過程中從未因找不出適當字眼而稍顯苦惱,而是立刻查,迅速背起來。我從他手中接過來土耳其攝影大師Ara Güler的作品選集,甚喜歡,關於Güler大概要另篇介紹。我也很高興他介紹我土耳其一項傳統繪畫:Ebru,也就是水拓畫。

 

土耳其水拓畫法,就是將容器裝滿水,然後在水面點滴顏彩,以狀似鑿子的畫筆在顏彩上作畫,畫好後拓於紙上或絲織品上就完成。(請看這個美麗的作畫影片)

 

 

 

一心一意專研法律的Ahmet,在大三那年接觸到水拓畫後瘋狂愛上它,並在學校成立水拓畫會。2002年他23歲首次主辦了一個水拓畫大會,邀名家演講並展出他們的水拓畫。他那時也已在教授水拓畫,並希望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不過在往這個專業邁進時,發現到自己的才華不夠,但真的喜愛繪畫、音樂與文化活動,也樂於與藝術家和知識份子交往,於是決定到專辦文化、藝術活動的公司上班,並於2007年自創鬱金香組織籌劃公司,籌辦文化藝術活動與法律研討會,特別是土耳其傳統文化。

 

鬱金香的土耳其文是Lale,為土耳其國花,在伊斯蘭文學與藝術裡象徵阿拉,這是他為公司取名鬱金香的原因。

 

我問他為何對文化有如此濃厚的興趣?他說,源頭是家裡的薰陶。他出身喜愛文化的家庭,祖父是法官,父親是知識份子,會土耳其文、阿拉伯文、庫德族文、波斯文,並嫻熟鄂圖曼帝國的語文,能寫一手雅正的毛筆字。

 

Ahmet與兒子Mustafa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一處港邊玩得不亦樂乎

 

Ahmet來自土耳其南部有三千多年歷史、列名世界二十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的加濟安泰普(Gaziantep),此地也是土耳其開心果栽培中心。這座古城所處的地理位置很敏感,就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邊界,距離另一座有四千多年的古城、目前因敘利亞內戰飽受摧殘的阿勒坡(Aleppo),僅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也因此加濟安泰普成為收容敘利亞難民天下第一站,城裡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是敘利亞人。除了敘利亞人多外,也有很多間諜、外國救援人員、反抗軍戰士與領導、暗中活動的聖戰士,以及西方國家自大馬士革撤退的使節。這裡也部署飛彈。

 

Ahmet的雙親目前仍住在加濟安泰普。

 

除了開設公司,他也在2007年成立傳統藝術協會,並任會長至今。該協會設有銀色鬱金香獎,每年頒給對土耳其傳統藝術有貢獻的藝術家。2013年起開始舉辦傳統藝術競賽,鼓勵、挖掘年輕藝術家從事傳統藝術創作,為傳統藝術注入新血。參與競賽者不限國籍。這些全是Ahmet的想法,而他的實踐力與組織力也讓人刮目相看。這項活動協辦單位包括土耳其政府的文化部門與傳統藝術相關的大學。

 

傳統藝術競賽項目分為書法、泥金裝飾畫、微型畫、水拓畫、瓷磚畫與剪紙藝術。競賽者中有幾位日本年輕藝術工作者獲獎。

 

2013年他亦成立了鬱金香出版公司(Lale Publishing),出版文化藝術與法律的相關書籍,已出版了四十多本書。目前正積極與英國出版公司合作出版英文版土耳其傳統藝術相關著作。

 

我覺得Ahmet有趣的地方是很可以跟小朋友玩在一起,對他們超有耐心。當他專注地跟我談所從事的工作時,三歲的兒子Mustafa爬到他身上找他玩,他會跟他玩一下,然後找玩具給他跟他說,先讓爸爸與阿姨講話好嗎?等兒子點頭,他再繼續跟我談話。那時,Esra與Mustafa的奶媽正在廚房忙著烹煮土耳其大餐要招待我。

 

Esra做的糕餅與Mustafa的奶媽。她來自土庫曼斯坦,該國語言和土耳其語相通。Esra一家人待她像自己家人。用餐時我觀察到她是坐在長桌的首位,而她的房間就在主臥室旁。

 

Esra的廚藝真是一流,烹飪的土耳其傳統料理美味可口,一點都不鹹。她說,外面餐廳都做得太鹹了,甜點也太甜,因此她喜歡在家自己做飯,也自己做果醬與糕點。當教授的Esra,常常要開會、發表論文,竟還有這麼強的廚藝,真讓我佩服!

 

 

深夜的伊斯坦堡許多地方仍很熱鬧,我們晚上十點多開車到一家佔地很大的餐廳喝飲料,偌大的露天座幾乎滿座。Esra跟我說,這家面對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餐廳很有名,是當地人喜歡聚會的地方。我們隔壁桌有兩個小朋友,Ahmet就跟他們玩起來!

 

 

Ahmet活力充沛,是個蠻能聚焦當下、快速切換心境的人,這或許可以說明他何以這麼年輕就身兼好幾個工作,而且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是繼承來的。

 

土耳其歷史悠久,特別是在領土涵蓋歐亞非鄂圖曼帝國時期,文化鼎盛。只是帝國衰敗後,20世紀初伊斯坦堡遭列強瓜分,1923年在凱末爾建立共和國後,整個二十世紀可說是土耳其從谷底慢慢爬起重新建立民族自信心的世紀。Ahmet年紀輕輕如此投入自己傳統文化的推展,讓我欣賞。

 

其實我們這次土耳其之旅的當地導遊Sinan也是很優秀,他創下土耳其最年輕拿到英語導遊執照的記錄,那年他僅16歲。他與Ahmet唸同一所大學,兩人年紀差不多。我們都喜歡他,因為他熱誠專業,旅遊全程面帶微笑,未曾表現出一絲不耐煩。

 

記得在伊斯坦堡著名觀景餐廳Fine Dine用餐後,於觀景台看伊堡夜景,眼前博斯普魯斯海峽切開歐亞,千年萬年地流,聖索菲亞大教堂佇立,燈光放射如夜花的綻放,藍色清真寺也是。Sinan導遊忍不住回頭跟我說:「我看這美景不下千次,但每次看還是感動、低迴不已,自然與人文如此融合,我的城市真美!」

 

 

土耳其之行留給我的不只是美景的記憶,也包括與當地優秀人才愉快相處的人情之美,它們都進入我記憶的晶片,是我人生的一頁喜悅。

 

照片除第一與第二張外,餘皆董恆秀拍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