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在東河度淪眺望新落成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

 

白天上班喝杯Starbucks提神,下班後到Starbucks喝杯Wine或Craft Beer,而且用的是奧地利名聞國際的Riedel公司專為Starbucks製造的葡萄酒杯(台北許多國際酒店都還用不上Riedel酒杯呢)。

 

我並不是幫Starbucks打廣告,早年國語流行歌不就有一首「美酒加咖啡」嗎?現在Starbucks付諸行動,美國某些Starbucks店在下午4點之後,推出Evenings菜單,提供小菜、簡餐(如Tapas、Cheese)搭配Wine或Craft(精釀啤酒)。若台灣的Starbucks也有Evenings系列,我會在下班後走過對街到對面的Starbucks喝杯Sauvignon Blanc(一杯才9美元),先Happy hour一下再回家。或者下午3點過後,與朋友相約,擔心(太晚)喝咖啡會影響睡眠;甚或晚上若與朋友約在Starbucks,我也有更方便、更多樣的選擇。

 

紐約第一家推出Evenings菜單、下午從4點以後可以賣酒的Starbucks,於8月下旬在紐約布魯克林Williamsburg區開幕,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事實上,Starbucks賣葡萄酒或啤酒並非新聞。

 

第一家有供應葡萄酒或啤酒的Starbucks於2010年在Starbucks總部的所在地、美國西雅圖問世,但由於各州取得賣酒的執照各有難易,以及各地方的居民對Starbucks賣酒有不同的態度,到今年全美12000餘家Starbucks才只有70餘家店賣酒,但預計未來5年將增加至2000家,也等於說將增加2000多家的葡萄酒Bar,對葡萄酒或啤酒產業將是一大利多的消息。

 

Evenings菜單系列預計到2019年將帶來10億美元的營收,販賣葡萄酒也並非突發奇想,根據Starbucks的內部調查資料顯示,Starbucks 70%的顧客同時也喝Wine;美國Gallup(蓋樂普)在2014年的調查指出,喝酒的美國人有31%偏愛Wine(葡萄酒)。

 

每家Starbucks所供應的Wine並不相同,但大多數產自新世界、頗具規模葡萄酒廠商所釀製,以確保酒的穩定供應與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每杯葡萄酒的價位介於8至15美元之間;至於Craft Beer也都盡量選用鄰近地區的啤酒釀製廠所製造的,在布魯克林這家Starbucks就有Brooklyn Brewery的啤酒(我在紐約常喝它)。

 

這幾年Williamsburg的餐飲業非常興盛,它隔著East River與紐約的Downtown金融區遙遙相望,通常我在華爾街底端的碼頭搭East River Ferry渡輪到Williamsburg,在船上飽覽Downtown那些高樓大廈,最著名的就是那聳入雲端新落成的「世界貿易中心」。

 

台北的Starbucks哪天才會出現Wine或Craft Beer?

圖說:從華爾街底搭東河渡輪到威廉斯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