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年,筆者出任自立晚報社長,那個時候,由於台美斷交,由於發生美麗島事件,由於新一代青年不滿現狀,台灣社會求變運動風起雲湧;我判斷,政府為維繫政權,終將解除戒嚴。

 戒嚴一旦解除,意謂報禁勢必開放,那麼,報業競爭就會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到了民國七十四年,解嚴的跡象越來越明顯,身為社長,我有責任為自立晚報的長遠發展預做準備,於是我決定舉辦一系列大型活動來建立自立晚報在同胞眼中的鮮明形象。 

 「公開徵募四名壯士,以兩年時間環球徒步,沿途見聞獻給同胞」,便是在這種時空下規劃出來的大型活動之一。活動以「走出國家光明的前途」為名,也是當年時空環境下孕育出來的宗旨。

 一番熱鬧的甄選活動後,四位壯士產生了。他們是:

 林文彬,三十八歲,攝影家。

 王秉泰,二十七歲,東吳大學研究生。 

 徐海鵬,二十六歲,剛退伍,熱衷探險。

 巴義成,二十五歲,警察。

 甄選既畢,任林文彬為隊長,開始行前訓練。訓練項目為體能加強、國際禮儀、醫療保健、荒野求生以及長年徒步要領。四壯士受訓期間,我到外面去募齊了龐大數目的活動經費。

 民國七十四年十月九日,四壯士在時任台北市長許水德的見証下,在國父紀念館廣場舉行出發儀式。十月十日四壯士搭機首途泰國,開始為期兩年的環球徒步壯舉。

 四壯士每隔一段時間將他們撰寫的文字和拍攝的圖片寄回報社,在自立晚報第二版連續刊出,獲得讀者很大迴響。

 民國七十六年三月,我前往美國西雅圖,為報社購買新印報機。事情辦妥後,從西雅圖轉機三次,飛抵德州達拉斯,透過外交部事前聯繫當地僑領谷祖光醫師樂意接我到他家過夜。隔天三月十八日,谷醫師開車四百公里,載我前往一個叫Anson的小鎮,讓我與四壯士會面。

  四壯士見萬里故人來,自是興奮莫名。我看到四壯士健康良好,也感欣慰。一番歡敘後,我再與谷醫師開上四百公里回程,然後僕僕風塵從達拉斯飛往日本東京,為報社購買電腦打字排版系統。

 民國七十六年十月八日,四壯士在完成二十二國、一萬五千公里長征之後,從韓國搭機平安返抵台北,在總統府前廣場高歌。其後各方首長接見慰勉,然後在參加十月十日國慶典禮後劃下壯舉句點。

 民國一0四欣逢四壯士出發三十週年,筆者特以當任社長立場,於七月十日在台北京星餐廳設紀念宴並贈送紀念牌,為四壯士及其寶眷歡慶。這時他們都已是中年人了。其中

 林文彬育二男一女,現在以種菓蒔花為樂。

 王秉泰育一男一女,現任台北體育大學教授。 

 巴義成娶了我的秘書陳春暉,育一男一女,已從警界退休。

 至於熱衷航海的徐海鵬仍做快樂光棍。一度入社服務。現任「山河探險協會」秘書長。

 歲月如梭,三十年飛逝而過,但對四壯士也好,對自立晚報同仁也好,這段四壯士報史值得一再追憶,一再回味。

 茲逢酷暑,且作打油詩一首,與諸君消暑同樂: 

    記得當時年記小

  不怕吃苦又耐操  

  環遊世界是美夢  

  人生至樂莫若錄取了

 

  全部家當一背包

  揮別親友面微笑

  要走千山和萬水

  我們卻有雄心加笑傲

 

  攸忽徒步變苦行

  三餐尤其傷腦筋

  賞心悅目有山川  

  可是心中偶而見陰影

 

  走過一國又一國

  穿越大城和部落

  世間風情萬萬種

  畢竟寂寞客心難消受

 

  餐風宿露不算苦

  臭汗直流當吃補

  寒風徹骨可咬牙

  只恨沒有家鄉醬瓜吃

 

  沒吃醬瓜吃土豆

  吃得最多是熱狗

  偶而煮頓牛肉麵

  總之將就將就再將就

 

  兩年苦行艱難過

  壯舉聖盃在前頭

  二十二國留足跡

  終於壯士凱旋歸故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