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把蔡英文當封面人物,做為台灣人真是與有榮焉,因為真是萬萬選一,非偶然也。但是要注意到它用的標題別有深意,也就是「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裡的「Only」,是僅僅、唯一。

 

香港爭民主選舉,顯然僵局,而且前途多困,現在僅剩台灣的民主選舉是有基礎的、落實的,且在熟練中改善中。政黨輪替過、言論自由天天由脫口秀實踐中,人人可信各種教,只要不妨礙公序,什麼神掛什麼像沒人干涉。反觀中國幾千年歷史,以前還可以天高皇帝遠,現在科技監控進步,劉曉波寫寫憲法觀點大家連署被判十年刑,藏族家裡不得掛達賴喇嘛像,回族齋戒月也要干涉,這樣的中國是十三億人口集體失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是全世界最大群人口的集體失去,當然,新加坡也還是言論縮限嚴刑侍候的社會;我們是 only 華人社會享有民主自由,我們應珍惜,留給子孫,而不應為多賺點錢為懼怕中共武嚇而寸寸退讓,終至於從一中各表讓到一中同表,變成大家都一樣的地步,民主漸亡。

 

馬英九代表的國民黨親共七年來,儘管一直擴大交流,甚至不敢舉國旗避免刺激之,我們只看到中共對基本人權毫不讓步且越兇悍,在南海滋生事端與國際對抗。台灣所有好意都是應該的,都是求和的,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逆之則怒,根本退無可退,台灣的民主對中共是無效的,本質不容,而且正好利用台灣的自由滲透顛覆台灣!

 

馬英九七年來的求和示好失敗,也危及台灣自由民主的生存權。這所以時代雜誌特別用only,碩果僅存也,蔡英文用保持現狀來維護,經濟則以台灣品牌走向世界接軌避開整個經濟被人民幣掌控的危機。

 

Only提醒台灣確實有危機,當這個Only Chinese Democracy被赤化時,對亞洲對整個世界都不好;台灣是中國的一塊肉或一根刺,前者恐赤化,後者恐引來戰爭。保持現狀是隱刺於肉,維持平衡並向世界開展,這是美國近來對台提高規格動作頻頻,從正式讓小英入白宮到要台灣參加軍演、TPP,並做讓將領訪台放寬的動作;南海危機,美國確實有須要台灣,而台灣的民主是與美國同質的,是可溝通並互相協助的。

 

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穩定的基石。我們是 Only,蔡英文的政策是守住這Only。TIME是選有大影響力人物,所以她上榜。國際雜誌的遠見與深微觀察,舉世注目,這是台灣必須注視自己是 Only的珍貴理由,千萬不要白目自棄這種國際局勢。蔡英文上榜,台灣的敏感與民主優勢也光明地揭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